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大猷科學獎出爐 「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奪創作金籤獎

今年台灣、中國共有548本原創或翻譯類科普書籍參與遴選。(記者羅綺攝)

今年台灣、中國共有548本原創或翻譯類科普書籍參與遴選。(記者羅綺攝)

2020/11/21 12:59

〔記者羅綺、實習記者林志遠/台北報導〕第10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今日上午於中研院物理研究所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台灣、中國共有548本原創或翻譯類科普書籍參與遴選,最終由「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奪得創作類金籤獎、「規模的規律和秘密:老鼠、小鳥、雞、大象,和我們居住的城市,隱藏規模縮放的規律,掌握其中驚人的秘密,同時掌握企業和地球的未來」獲得翻譯類金籤獎。

吳大猷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表示,今年報名非常踴躍,台灣、中國分別有297本、251本科普書籍參選,歷經初選、複選,台灣及中國分別甄選,各推薦9至10本佳作進入決選,角逐金籤及銀籤獎。

決選評選委員、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多年來觀看兩岸的科普書,早期台灣發展蓬勃,品質及各方面均超越中國,但這幾年中國科普作家突然全面崛起,這次評選裡就看到相當好的作品,讓評審驚艷,「世界變化很快,科普越顯重要」。

決選評選委員、中研院院士陳力俊指出,「信、達、趣」是最為重要的評選標準。科普書籍是否普及,被視為社會大眾是否重視科學教育的重要指標,好的科普作品,除能傳達科學知識外,也常能對社會的和諧與提升,發揮更好的影響力。

本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創作類金籤獎由麥浩斯出版「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獲得,銀籤獎則是北京出版社「播火錄」;翻譯類金籤獎由大塊文化「規模的規律和秘密:老鼠、小鳥、雞、大象,和我們居住的城市,隱藏規模縮放的規律,掌握其中驚人的秘密,同時掌握企業和地球的未來」獲得,銀籤獎則為遠見天下文化「與達爾文共進晚餐:鹽化如何早就美食,食物又如何形塑人類的演化」。

青少年科普推薦獎共有2本獲得,創作類為宇畝文化「世界第一位樹醫師:約翰·戴維(John Davey)」,翻譯類則為遠見天下文化「這世界難捉摸:霍金也想懂的95%未知宇宙」。

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作者王瑞閔(胖胖樹)表示,台灣有許多熱帶雨林植物所堆疊而成的精彩歷史,是構築福爾摩沙今日豐富且多元文化的養分。但可惜那些紮根在台灣歷史與文化扉頁上一株株的雨林植物,無法替自己發聲,就這樣默默地佇立在看不見的角落,日漸飄零。因此抽絲剝繭,解讀藏在它們身上鮮為人知的文化意義,成為他賦予自己的使命;尋找、記錄、保存這些特殊的雨林植物,更是他刻不容緩的夢想。

第10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今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會後所有獲獎者與評審合影。(記者羅綺攝)

第10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今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會後所有獲獎者與評審合影。(記者羅綺攝)

「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奪得創作類金籤獎。(記者羅綺攝)

「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奪得創作類金籤獎。(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