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下架》陳耀祥: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 且內控自律機制失靈

NCC主委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多、內控自律機制失靈都是問題,此外,大股東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也是重要問題,因此今天審查委員一致認為應該駁回換照申請。(記者塗建榮攝)

NCC主委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多、內控自律機制失靈都是問題,此外,大股東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也是重要問題,因此今天審查委員一致認為應該駁回換照申請。(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18 15: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舉國關注,今天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全數反對下,宣告闖關失敗,NCC主委陳耀祥指出,包括違規紀錄多、內控自律機制失靈都是問題,此外,大股東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也是重要問題,因此今天審查委員一致認為應該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執照下個月11日到期,但中天爭議事件屢傳,也遭NCC多次裁罰,換照初審結果就已不利,NCC上個月26日還特別召開收次換照聽證會,但受邀鑑定專家學者仍多對內控、自律表示疑慮。NCC今天舉行第984次委員會議做出最後決定。

陳耀祥說明,該案7位委員一致駁回換照申請,理由之一是違法紀錄非常嚴重,從103年12月12日至109年12月11日執照期間,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鍰處分23件,核處金額達到1153萬,包括違反事實查證12件、妨害公序良俗5件、妨害兒少身心健康4件、節目廣告不分2件、違反兒少法1件、營運不當1件。

陳耀祥說,另外一個討論是中天新聞台的內控機制失靈、自律機制沒有發揮功能,在討論時對違規紀錄有所注意,當然對內容得獎也予以討論。在人民陳情及申訴案件部分,民眾申訴案件由106年72件,當時僅占申訴總量4.71%,但108年卻爆增到962件,已經占總申訴量31.55%,在10幾個新聞台中占首位。

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在上次103年換照後,104年至106年基本上沒有違規紀錄,專業能力尚稱良好,所以大家都認為中天是有能力做好節目的。但107年後違規記錄逐漸累積,依據中天自己的資料,從12件增加到108年的164件。

陳耀祥說,不管是上月26日召開聽證會、本月4日請中天到會陳述意見,都有個問題存在,就是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台製播的事實,包括從各種證據及檢舉,且中天高層也不否認有微信截圖,以及在107年間曾有5個月沒有新聞部總監,由非中天工作人員邱佳瑜督導製播,可看出內控存在著很大問題。

陳耀祥也提到,雖然中天在審查過程中承諾增加編審、增強教育訓練、強化考核制度、履行評論性節目風險控管、執行倫理委員會各種決議、配合執行獨立審查人制度、落實中天新聞台人事管理制度、增加董事等等承諾,但委員參照103年中天所提出承諾,認為還是沒辦法解決大老闆介入製播的結構性問題,營運不善問題無法改善處理,因此一致決議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中天違規紀錄。(NCC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