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量員山區昏迷送醫不治 竟是被「青竹絲」咬耳朵

青竹絲屬於樹棲型毒蛇。(讀者林高本提供)

青竹絲屬於樹棲型毒蛇。(讀者林高本提供)

2020/11/12 21:3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地政事務所吳姓測量員,今年6月上山進行測量工作時,突然身體不適,出現意識不清情形,直到就醫後才發現右耳有一處小傷口,疑似被毒蛇咬傷,吳員送醫後病情持續惡化,隔日即病逝,最終證實是被青竹絲咬耳朵,成為屏東縣測量員因公殉職首例。

46歲的吳姓測量員,今年1月甫獲得廉潔楷模表揚,6月20日與十餘名測量人員前往泰武鄉山區,兩兩一組進行測量工作,同行測量員呼叫吳員時未得到回應,上前查看才發現吳員已意識不清。

屏東縣政府地政處表示,吳員送醫時出現休克、出血情形,轉送高雄榮總後隨即住進加護病房,病情持續惡化,經醫師診斷為熱中暑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及瀰漫性血管內出血,疑似合併毒蛇咬傷。

地政處表示,由於事發當下吳員呈現意識不清、昏迷情形,身上沒有發現傷口,不清楚吳的發病原因,因而耽擱了黃金救援時間,縣府從2017年起配備每組測量人員動物咬傷急救包,以利送醫治療前能先進行簡易緊急處理,並要求測量員必須結伴上山,沒想到仍發生憾事,對吳員不幸殉職,縣府全力協助妻兒家屬爭取最寬、最優撫卹。

屏東縣議員洪明江指出,地政測量員需常穿梭於農田、濃密雜草堆及樹林間等地點進行測量工作,常遭遇蛇咬、蜂螫、狗咬等風險,檢驗結果也證實吳員因毒蛇斷送性命,政府應該更重視、落實測量員的安全問題。

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蔡添順表示,一般毒蛇咬傷位置多出現在四肢,青竹絲身體細長攀爬能力強,屬於樹棲型毒蛇,因此可能從上方攻擊,蛇類是自然生態系統的一環,具備毒性是牠們的求生之道,台灣常見的毒蛇都有對應的毒蛇血清,儘速送醫就能把握黃金急救時間,除建立完善的咬傷處理機制,更重要的是加強戶外活動的安全教育。

地政測量員需常穿梭於農田、濃密雜草堆及樹林間等地點進行測量工作,常遭遇蛇咬、蜂螫、狗咬等風險。(屏東縣政府地政處提供)

地政測量員需常穿梭於農田、濃密雜草堆及樹林間等地點進行測量工作,常遭遇蛇咬、蜂螫、狗咬等風險。(屏東縣政府地政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