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半拆户黃家原樓梯間保留 協商無交集

交通部官員今天南下向屋主黃春香協商說明。(記者洪瑞琴攝)

交通部官員今天南下向屋主黃春香協商說明。(記者洪瑞琴攝)

2020/11/12 18: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鐵地下化最後1戶黃春香半拆戶爭取原樓梯間保留爭議,南市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今(12)日提規劃案向黃家溝通,說明原樓梯間保留有困難,提出3個替代方案,但屋主及聲援人士認為交通部只是虛應形式,未將原樓梯保留列入可行規劃方案。雙方無交集,南鐵地下化工程仍有變數。

魏科長表示,地下化工程採明挖覆蓋工法,南北兩側已完成的連續壁,距離黃家尚未施作部分不到200公尺,因此路線線型已經無法再調整,此外若保留原樓梯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恐造成其他210戶已配合半拆的地主提出相同要求,將造成地下化騰空土地形成鋸齒狀,景觀突兀,未來綠園道使用動線將受阻。

交通部提出初步評估方案,包括原地新建方式,但是要跟隔壁鄰居合併新建,另一種方案由屋主自行沿拆除面修復;或是就剩餘基地整建,但是整建範圍須局部退縮。

不過,黃春香及聲援關注組指出,交通部今天的溝通說明方案並未就原樓梯間保留的訴求作具體回應,以及為何無法調整路線線型的原因提出詳細數據,而且黃家的位置情況跟其他半拆户不同,交通部至今仍搪塞理由,無法提出正面回應。

黃春香家關注組強調,交通部應以保障黃春香家居住需求為原則,以「必要性」及「最小侵害性」為考量,針對原梯保留訴求確實研擬各種可行性方案,不要再端出一些他們不需要的方案建新梯、搬到照顧宅等理由。

據了解,黃家樓梯間在徵收拆除範圍內,但是主張保留原樓梯間,11月6日再度北上交通部陳抗,交通部應允會在兼顧拆遷戶和工程權益下,取得最大平衡點,這週會把各種可行規劃案向她說明,但是今天協商仍無交集。

屋主黃春香(左)認為交通部今天協商虛應形式。(記者洪瑞琴攝)

屋主黃春香(左)認為交通部今天協商虛應形式。(記者洪瑞琴攝)

南鐵地下化工程用地取得作業,北區黃姓地主最後一戶半拆户的樓梯間保留爭議未解。(記者洪瑞琴攝)

南鐵地下化工程用地取得作業,北區黃姓地主最後一戶半拆户的樓梯間保留爭議未解。(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