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唯一考古博物館 預計明年1月試營運

位在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的考古博物館,由豐田市場改建,歷經3年籌備施工,目前進入驗收階段,文化局除與地方協會籌備周邊導覽外,另培訓30多名解說人員,將一起在明年1月試營運時對外亮相,並預計農曆年前正式對外開館,將典藏60萬件縣內陶器及玉器文物。(記者王峻祺攝)

位在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的考古博物館,由豐田市場改建,歷經3年籌備施工,目前進入驗收階段,文化局除與地方協會籌備周邊導覽外,另培訓30多名解說人員,將一起在明年1月試營運時對外亮相,並預計農曆年前正式對外開館,將典藏60萬件縣內陶器及玉器文物。(記者王峻祺攝)

2020/11/12 12:09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歷經3年籌備施工,目前陸續進入驗收階段,文化局除與地方協會籌備周邊導覽外,另培訓30多名解說人員,將一起在明年1月試營運時同步對外亮相。文化局長吳勁毅今說,博物館預計農曆年前正式對外開館,「縣內60多萬件考古標本終於有家!」

花蓮歷年累積出土古物高達數十萬件,其中平均存放於縣內3處的累計文物有60多萬件,另還有分散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地的古物。文化局在文化部輔導下,選址壽豐鄉籌設「花蓮縣考古博物館」,2017年動工、預計今年底拿到使用執照。

縣議員張懷文今質詢時表示,花蓮唯一考古博物館備受縣民關注,許多人關心開館進度及未來營運後的周邊停車空間,並建議文化局應整合地方豐田玉特色,藉由博物館的設立,活化並連結地方產業,帶動玉石人文內涵及兼顧觀光發展。

文化局長吳勁毅回應,博物館由豐田市場改建,因老舊、漏水等原因,工程比想像中複雜,但現階段已陸續完工驗收,場館將能趕在年底拿到使用執照,預計明年1月試營運、農曆年前正式對外開館。

他說,博物館將與牛犁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進行地方社區導覽,也會融入豐田玉手作,與玉石工坊連結,盼能帶領民眾DIY復刻古物作紀念,並開發多元周邊商品,另也培訓30多名解說人員及設計相關教案,1月份就會邀請民間、學生團體等不同對象先進行參訪測試。

吳勁毅說,博物館主要會優先處理目前縣內60萬件的考古標本,完成入庫典藏,同時與存放於成功大學、台灣大學等地的古物數位資料庫進行連結,現在手邊的古物,就足以在館內規劃「陶器」、「玉器」2大主題特展。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位於壽豐鄉豐山村,為史前玉文化的原料區豐田玉礦區,並鄰近支亞干遺址、重光遺址等史前大型玉作坊遺址。文化局獲文化部補助7千多萬元,將舊豐田市場老舊空間翻新,進行博物館的修繕、改建及展示工程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