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走訪金峰鄉小米學堂 允諾協處原民轉型正義

賴清德入歷坵部落依排灣族古儀洗手淨身除穢。(記者陳賢義攝)

賴清德入歷坵部落依排灣族古儀洗手淨身除穢。(記者陳賢義攝)

2020/11/01 14:1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民會推動原鄉部落產業,將廢校多年的台東縣金峰鄉歷坵國小,翻修成為國內首座以原住民族傳統農糧「小米」為主體的體驗場館「小米學堂」,副總統賴清德今到訪,見證小米學堂如何結合文化傳承、青年培訓、產地認證與觀光行銷等產業面向,體現部落族人運用傳統經驗與智慧發展產業的成功經驗;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原住民,也希望原住民能在這塊土地安居樂意,未來將全力協助處理原民轉型正義盡所能拜訪部落,了解有無困難和問題需政府解決。

一走進歷坵部落,族人就以傳統祭儀為賴清德淨身除穢,穿戴排灣族傳統服飾和花環,族人還以熱情的傳統歌舞迎賓,讓賴清德備感禮遇,臉上笑容止不住。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和他都非常關注原住民族文化及產業,過去一年走訪了蘭嶼、玉里、尖石等的原民部落,如何透過公私協力帶動部落經濟發展,讓部落更有生命力,是政府很重要的工作。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4年來原民會補助金峰鄉高達4.56億元,包括金峰溫泉示範區6830萬元、歷坵吊橋(魯拉克斯吊橋)4657萬元、正興部落的部落之心3400萬元,以及上個月初撥付的年度禁伐補償金3900萬元等。小米學堂除了保存小米的農業傳統智慧,更搭配文化故事、體驗課程、飲食等,使得小米具有經濟價值,是一個成功也值得國人來遊玩的場域。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為推廣原鄉部落產業,原民會直接挹注1475萬元,將廢校多年的歷坵國小進行翻修,看到小米學堂成為南迴小米產業的發展中心,除了延續小米文化知識傳承,更創造青年返鄉就業環境。

部落族人為賴清德穿戴排灣族傳統服飾和花環。(記者陳賢義攝)

部落族人為賴清德穿戴排灣族傳統服飾和花環。(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