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中華電信確認地址詐騙3000元?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傳中華電信現在在做網路地址電話定位,而該電話是詐騙電話,呼籲將該消息轉貼分享,告知大家不要跟著電話指示,否則會被騙3000元,此訊息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認定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傳中華電信現在在做網路地址電話定位,而該電話是詐騙電話,呼籲將該消息轉貼分享,告知大家不要跟著電話指示,否則會被騙3000元,此訊息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認定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10/30 2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中華電信現在在進行網路地址電話定位,要求用戶如果「地址正確就按1,錯誤就按2」,指該確認電話為詐騙,呼籲大家別點進去,否則就會花3000元!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表示,中華電信並不會以電話和民眾確認地址,若民眾接到要求確認地址的電話,注意會有資安風險,提醒民眾不要隨意跟隨不明電話指示。

查核中心表示,近期通訊軟體上流傳消息稱中華電信現在在做網路地址電話定位,而該電話是詐騙電話,呼籲將該消息轉貼分享,告知大家不要跟著電話指示,否則會被騙3000元。經向中華電信查證後,得知此為流傳已久的謠言,中華電信客服並不會打電話要求民眾輸入按鍵,確認地址。

中華電信表示,此訊息來源應是中華電信旗下轉投資公司勤崴國際科技,因為要蒐集和更新店家的地址資料,以使用在該公司的導航產品,故會以電話語音要求店家確認地址。但此舉動並非是針對一般民眾,而是店家。

經詢勤崴國際科技,該公司表示其旗下產品為導航設備,為了定期更新店家地址,都會以自動電話語音系統的方式,請店家確認地址。如果店家未回覆,才會有專人撥電話詢問,但不會有如傳言中提到「按鍵就收費3000元」的情況。

勤崴國際科技補充指出,雖然地址確認主要針對店家,但也不少店面收店後轉租一般民眾,以致有民眾誤會。勤崴國際表示,語音電話開頭會說明要確認的「店家名稱」,民眾接到可以不予理會。

另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反詐騙中心也表示此為流傳已久的假訊息,目前警方沒有接獲類似的詐騙案件。而消息中提到的「按鍵就收費3000元」,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輸入電話按鍵,不太可能會直接損失金錢。要注意的是,如果對方是以網址連結,要求下載不明軟體,就有可能會有金錢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