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神農母子傳佳話!陳映延傳承母親精神再獲十大神農獎

陳映延(右)傳承神農獎得主母親陳謝美瑛(左)的精神,獲得第32屆十大神農獎肯定。(記者林宜樟攝)

陳映延(右)傳承神農獎得主母親陳謝美瑛(左)的精神,獲得第32屆十大神農獎肯定。(記者林宜樟攝)

2020/10/29 13:1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民雄鄉「阿美鳳梨」品牌創始者陳謝美瑛,致力於鳳梨生產栽培,2003年曾獲得全國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兒子陳映延傳承母親「勤勞」、「安全」的農家精神,創新培育新品種,還自行設計農機具,導入智慧管理,並轉型企業化,相隔18年後,獲選為農委會第32屆十大神農,鳳梨界「神農母子」傳為佳話。

陳映延家族栽種鳳梨從祖父開始,至今約80餘年,陳謝美瑛獲得神農獎後,2006年創「阿美鳳梨」品牌;陳映延逐步推動轉型為農企業,目前在嘉義、屏東栽培面積約有40公頃,內外銷約各佔一半,外銷主要為中國、新加坡等國家。

陳映延說,自己從小喜歡機械,還自行設計改造農機,研發出可開溝、施肥、覆土一次完成的農機,提高施肥效率;並採用智慧管理,用手機可監控環境數據;使用微生物液肥、利用農路排水整地法,增加排水效率。

陳映延致力於研發新品系,目前已研發出玉蘭花鳳梨、櫻桃鳳梨、百香果鳳梨、琉璃鳳梨及水蜜桃鳳梨等,外觀、香氣各有其特色;他也推動加工產業,供應「旺萊山」鳳梨酥產品原料;目前他還擔任嘉義縣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整合農民資源,共同創造市場。

70歲的陳謝美瑛至今仍在田間勞動,農忙時凌晨2點就起床,3點到田間處理農務,她說,雖然許多人勸她退休,但「活著就是要動」,一輩子用心對待鳳梨,對於兒子再獲神農獎肯定,她感到非常開心,也感謝民雄鄉農會多年協助;陳映延說,母親至今不變的「勤勞」精神,還有對農作物「安全」的態度,深深影響他及整個農企業。

民雄鄉農會總幹事涂文生昨獲知農會推薦的陳映延獲獎,開心前來貼榜恭賀,嘉義縣農會、嘉義縣府今天也來恭賀。

嘉義縣民雄鄉阿美鳳梨。(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民雄鄉阿美鳳梨。(記者林宜樟攝)

民雄鄉農會總幹事涂文生(右2)前來恭賀陳映延(右3)獲得十大神農。(陳映延提供)

民雄鄉農會總幹事涂文生(右2)前來恭賀陳映延(右3)獲得十大神農。(陳映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