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75年日軍彈藥庫再傳毀損 南市文化局挨批

規模較小的日軍彈藥庫,也出現毀損,六河局強調是豪雨造成,絕無人為破壞。(記者吳俊鋒翻攝)

規模較小的日軍彈藥庫,也出現毀損,六河局強調是豪雨造成,絕無人為破壞。(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10/21 20:3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正進行中、下游整治的台南仁德三爺溪,後壁里河畔處有2座推算歷史逾75年的日軍彈藥庫,之前一度遭誤拆,地方發起搶救,暫時現狀保留,但最近再被發現受到毀損,引起關注,也讓民眾抨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保護不力。

這2座日軍彈藥庫在後壁里洋子下橋附近的三爺溪右岸,大小各1,建體是五角造型,相當特殊,位於國產署的土地,原本頗為隱蔽,甚至被遺忘,因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的治理工程,存廢問題被搬上檯面。

之前被誤拆的是大彈藥庫,位於南側,長度20公尺以上,兩端的出入口都有受到破壞,但內部的通道結構還保留完整,並可見到吊置魚雷、炸彈的掛勾。

小彈藥庫的位置偏北,長度約10公尺;由於市政府今年8月中旬,已針對這2座建物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的現勘,初步決定列冊追蹤審查,卻又傳出毀損,引發議論。

前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發現小彈藥庫受損,引發地方關切,市議員郭鴻儀立刻邀集文資處與六河局會勘,釐清事發原因,並全力阻止破壞動作持續擴大。

對此,六河局喊冤,主要是天然災害所致,掩體自然崩落,絕無人為破壞;工務課強調,三爺溪整治,正施作護岸,今年8月26日仁德出現豪雨,當地水位暴漲,淹過了鋼樁,沖刷、掏空一旁的小彈藥庫底下基礎,造成上方的土石鬆動,外層逐漸塌陷。

工務課指出,檢視後,小彈藥庫的內部結構仍完好,為避免塌陷災情再次發生,掩體外將建置擋土牆,盼能減緩崩落,協助保存。

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表示,2座彈藥庫經會勘後,目前僅列冊追蹤,沒有罰則,但已要求施工單位不得再有拆除動作,並做好保護措施。

林喬彬說,小彈藥庫疑遭毀損,研判應該有改變原來的平衡狀態,護坡才會滑動,已發文請六河局加強維護、管理。

小日軍彈藥庫位於北側,之前外部結構完整。(記者吳俊鋒攝)

小日軍彈藥庫位於北側,之前外部結構完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