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山林滿週年 時力立委籲研擬登山總量相關機制

立委邱顯智、議員廖子齊等人,21日在立法院舉行「高山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向山致敬一周年檢討」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邱顯智、議員廖子齊等人,21日在立法院舉行「高山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向山致敬一周年檢討」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21 17: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21日宣布「向山致敬」政策,開放山林、讓民眾不用「爬黑山」,但一年來也累積山難救援量增加、環境過勞的狀況;時力立委邱顯智今與多名山友肯定政府美意,但也呼籲政府正視高山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等問題,並籲行政機關針對登山總量管制研擬相關機制與修法,並納管登山商業團,也應加強山野教育。

邱顯智今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共同召開「高山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向山致敬一週年檢討」記者會,並邀請知名山友黃鈺翔(雪羊視界)等山友一同出席。

針對政府開放山林政策,邱顯智給予肯定,但提到開放政策所衍生的問題,政府應予以解決,例如登山人數大幅增加,但是山難救援次數也暴增;此外,他提到,許多高山景點,例如嘉明湖戒茂斯、阿里山眠月線鐵路、水漾森林等地,在網路美照的宣傳推波助瀾下,吸引大批登山客造訪,但山上的環境與生態其實十分脆弱,對高山的生態系造成負面影響。

為此,邱顯智主張,未來應以統計資料與科學證據,根據山域的環境容受力上限而設定登山客總量管制機制,而目前部分登山路線若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可以「國家公園法」依法裁罰與管理,但在國家公園以外的區域欠缺授權讓主管機關能夠積極地實施總量管制與裁罰,行政院應該積極研擬相關機制與修法。

另外,邱顯智指出,目前許多登山團名義上仍是「個人自主揪團」,但實際上可能已發展成「類旅行社帶團」的商業營利模式,商業團發展並非壞事,但如果其營運形態既已接近旅行社,就應該以法律納管以保障團客登山安全及權益,並防止商業團追求利益下可能產生剝削協作者、長期佔用特定景點營地或山屋位置排擠個體戶使用權益等問題,觀光局應規劃對登山商業團模式逐步納管。

學生時代參加登山社的廖子齊表示,開放山林加上疫情無法出國而大量成長的登山人數,推升了山難救援的數字,使原先已不甚充裕的搜救人力更加過勞與吃緊,目前山難搜救機制以消防單位為主力,其他單位雖然也會出人支援搜救行動,消防員在還要負擔其他勤務業務的狀況下,消防員過勞程度加劇。

因此,廖子齊說,山域中「搜索」落難者的位置,和已知位置後投入「救援」,兩種任務的性質和所需技能是略有不同的,為減輕消防人力負擔,以及加強台灣山岳救難搜索的專業能量,政府應思考未來將兩者由不同的組織負責並合作,消防員仍負擔投入人力救援的工作,但在台灣各處山域環境搜索的專業累積,應逐漸改由其他組織承擔。

黃鈺翔肯定政府開放山林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但開放至今造成的亂象可說皆源於「人數超載」,以眠月線、水漾森林、加羅湖、奇萊南華、戒茂斯、小溪營地而言,因本屬開放或默許的區域,加上社群媒體與商業團大肆廣告行銷,吸引眾多人潮前往,卻因無總量管制、環境維護人力,而使遊憩品質日漸低落。

然而,黃鈺翔指出,雖然玉山依舊熱門,卻因為有總量管制的庇護,而未受登山狂潮影響,仍維持著既往的遊憩品質與環境,說明了總量管制的必要,同時政府應給予山域管理單位更多預算和人力,讓熱門地點能加派人駐紮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