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草劑管理 環團要求中市訂定自治條例

公園綠地、休憩場所大多仰賴除草劑噴施,危害民眾健康,台灣環境公義協會12日與市議員張耀中、陳世凱及黃守達共同召開記者會,建請市府擬定「台中市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記者蘇金鳳攝)

公園綠地、休憩場所大多仰賴除草劑噴施,危害民眾健康,台灣環境公義協會12日與市議員張耀中、陳世凱及黃守達共同召開記者會,建請市府擬定「台中市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記者蘇金鳳攝)

2020/10/12 19: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農民慣用除草劑以彌補人力不足的情形,但目前公園綠地、休憩場所大多仰賴除草劑噴施,危害民眾健康,台灣環境公義協會12日與市議員張耀中、陳世凱及黃守達共同召開記者會,建請市府擬定「台中市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由源頭管制。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表示,現在機關團體或民間單位因經費不夠,為省時省力,只要是不希望長滿雜草的地方就噴灑除草劑,來維持環境的整齊感,道路兩旁、公園、住宅區、校園、水溝、魚塭等地,甚至直接進到村子裡噴灑,被噴灑藥劑的環境暴露在危險下,沒有標準規範,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張耀中說,截至目前為止,已制定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者包括宜蘭縣、台北市、高雄市及花蓮縣等縣市都有訂定,希望第二大城的台中市跟上來。

陳世凱、黃守達指出,台中市多公園、綠地,市民接觸到的植物或是小朋友在玩樂時碰觸的土地中,含有農藥、除草劑成分,從而影響日常生活,都是市民所不樂見的。

兩人皆表示,台中市雖有法條控管農藥使用,但執法力度令人存疑,許多單位在公園、空地仍有使用除草劑。

陳世凱強調,市府雜草管理應做更審慎的規範,保障市民健康,至少不要傷害人的身體。

環保局指出,目前台中市訂有「臺中市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規範空地雜草管理,已加強巡檢空地,土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如未妥善管理,致雜草長度超過50公分,經通知限期改善卻未改善者,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倘巡檢空地雜草發現疑似違規使用除草劑情形,移請農業局依農藥管理法裁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