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擬開放農藥固殺草引熱議 防檢局再強調審查符合國際標準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再度說明擬開放農藥固殺草的審查流程。(記者簡惠茹翻攝)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再度說明擬開放農藥固殺草的審查流程。(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0/08/04 16: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擬核准使用農藥固殺草引起爭議,針對農藥評估流程和毒理分析,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強調,農藥登記程序審查與各國一致,評估資料符合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並參考國際機構標準,持續滾定檢討,如果有新的事證就會採取限制管理措施。

農委會擬核准使用固殺草,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固殺草主要用於紅豆乾燥植株使用,由於紅豆乾燥植株劑選項不多,過去禁用巴拉刈的時候,也同時評估固殺草的使用可能性,按照科學數據,經過相關毒性評估試驗確定多少劑量下對動物沒有相關危害症狀出現後,訂定每日容許攝入量(ADI)。

不過外界質疑農藥審查流程和毒理評估有瑕疵,防檢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審查過程確保農藥安全和有效性,使用時按照核准方法和範圍使用就沒有人體健康和環境安全疑慮,評估也會滾動式檢討,如果有新的事證,就會對核准農藥採取限制管理措施。

鄒慧娟指出,農藥登記前業者要提供安全評估資料來審查,資料必須符合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的數據,資料也要確保真實完整可追溯,並參考國際權威評估機構的評估報告和科學期刊。

有關媒體質疑固殺草的安全評估,鄒慧娟指出,固殺草在歐盟是未核准而非禁止,歐盟未核准使用的農藥在各會員國當然就不能使用,核准均有使用限期,需要再次提出展延申請。

鄒慧娟強調,針對歐盟使用管理固殺草,有請駐歐盟代表處向歐盟查證,確實因為藥劑展延的時候業者沒有申請,所以未核准使用,當初核准是在2007年10月1日,2017年9月30日到期,業者沒有申請展延的話就不核准使用。

鄒慧娟表示,農藥使用會兼顧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安全,以及農民種植經濟層面的需求,對於已經核准的農藥慧持續評估收集國際資訊,科學上有新的報告會滾動檢討,必要時採取禁止或相關措施,至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針對固殺草的議題討論期限到今天為止,之後會整理大家的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針對毒理評估,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組長蔡韙任說明,有媒體報導將固殺草滴到動物鼻腔做實驗的數據,但是毒理評估要符合人類自然暴露條件,動物飼養環境是否有控制也不清楚,不宜作為安全基準依據。

至於外界質疑沒有評估生殖毒性,蔡韙任指出,藥毒所評估資料與國際組織的結論一致,並無忽視固殺草的生殖或神經毒性,各個評估機構對固殺草的生殖毒性嚴重程度或分類等級有所差異,評估的資料有跟國際上資料比對,經由這些生殖毒理專家判定,才認定固殺草的生殖毒性屬於輕微等級,風險在於增加著床流失率,沒有造成胚胎胎兒外觀或器官的異常,據此判定等級。

另外針對有報導用體外試驗案例數據,蔡韙任表示,體外試驗是在培養箱裡面培養細胞,加入不同藥劑看反應結果,報導提到體外細胞產生的影響濃度推估體內作用,從毒理學專業角度來說還需要進一步評估,藥劑進到身體需要經過吸收分布代謝等等身體轉換,直接從體外推估到底內有很大的差距。

至於噴藥者的風險評估,蔡韙任指出,經過建立台灣的參數後,急性或慢性暴露量評估結果顯示,農民使用固殺草時的噴藥暴露風險皆屬於安全可接受的範圍。

蔡韙任強調,固殺草評估過程從依據國際指引、做風險危害評估,最後找了一個保護所有族群最低無可件毒害劑量,固殺草對哺乳類動物不具累積毒性,對生殖毒性影響屬於輕微等級,依照科學數據及國際指引所訂定總量管制值及職業暴露風險評估,可以保護神經毒性、生殖與發育毒性的健康風險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