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畜牧糞尿變黃金!資源化為國庫省758億

沼渣沼液施灌作業。(記者羅綺攝)

沼渣沼液施灌作業。(記者羅綺攝)

2020/10/10 18:1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我國養豬頭數達551萬頭、養牛頭數達15.2萬頭,是國內重要的糧食產業,但是畜牧產生的糞尿不但會污染環境,其散發出來的異味也讓鄰里避之唯恐不及;為了兼顧畜牧生產與環境保護,環保署推動畜牧糞尿妥善處理並資源化利用,將廢物變黃金。環保署水保處長吳盛忠笑說,這是他從事環保工作逾30年來最有成效的政策。

根據環保署資料,截至109年9月30日,全台徵收水污費的畜牧場有5750家,其中採行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措施的有1419家,核准施灌量每年達664萬公噸,核准施灌量比率達22.9%。

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有3種途徑,一是以厭氧發酵沼氣發電,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二是畜牧糞尿依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進行再利用;三是經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放流水作為澆灌的水資源利用。

吳盛忠指出,這3種資源化利用途徑的成效相當於758座礫間數量,而一座礫間淨化廠就要耗資新台幣1億元,實施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相當於為國庫剩下758億。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林宏達也指出,畜牧糞尿經過厭氧消化後生成的沼液、沼渣中含有豐富的養分及肥分,可提高植物的抗病蟲害能力,有助於作物吸收、產量增加,是老祖宗「還肥於田」的耕種智慧。

林宏達更指出,養豬一年所獲得的氮肥相當於一包台肥5號肥料,農民使用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相當於14萬6427包台肥5號肥料,約節省4978萬元的肥料錢;而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的3種途徑則相當於使用18萬6411包台肥5號肥料,可節省6337萬元肥料錢。

此外,畜牧糞尿厭氧發酵會產生沼氣,其中6成以上是甲烷,屬溫室氣體的一種,將沼氣收集利用,不僅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還可用來發電、熱能及車用燃氣,是一種穩定的生質能源。

環保署數據顯示,以每頭豬每日產生0.1立方公尺沼氣,每0.7立方公尺沼氣產生1度電計算,全國550萬頭豬每日可產生78.7萬度電,一年約2億8725萬度的電,相當於可供給7萬9000戶家庭每月用電量。

環保署水保處長吳盛忠說,從事環保工作逾30年來,畜牧糞尿資源化是最有成效的政策,一舉解決河川污染及鄉村臭味問題,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錯置的資源就成廢棄物,單放對位置就是寶貝」,讓廢棄物價值化,就能達成產業與環保永續經營。

畜牧糞尿管理的創新作法。(環保署提供)

畜牧糞尿管理的創新作法。(環保署提供)

沼氣再生能源運作。(環保署提供)

沼氣再生能源運作。(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