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里港蔡家古厝只剩「正身」 登錄為歷史建築

里港「蔡家古厝」正廳登錄為歷史建築。 (記者邱芷柔攝)

里港「蔡家古厝」正廳登錄為歷史建築。 (記者邱芷柔攝)

2020/10/06 18:3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里港鄉的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前年被縣府訂為暫定古蹟,但兩個月後就遭怪手摸黑拆毀左、右兩側俗稱「護龍」的廂房建築,只留下中間「正身」廳房,由於蔡家古厝產權複雜,加上左右護龍毀損,上週文資審議後將正身登錄為「歷史建築」。

里港蔡家古厝建於1903年,為蔡家子孫多人共有,曾因債務問題,先後經過查封法拍及持有人分售,其中部分產權被陳姓女子購得,產權持分逾30人,目前蔡家子孫僅擁剩下正廳權及臨計畫道路的部分產權,近年蔡家後代想把賣出去的產權買回來,因此透過文化資產保護法協助,希望保留古厝完整。

蔡家子孫在2018年9月將整座三合院提報古蹟,屏縣文化處依文資法召開審議,現勘後同年10月啟動暫定古蹟,但2019年1月1日清晨卻傳出左、右廂房遭到強拆,儘管蔡家子孫憤而提告,仍無法逆轉古厝完整性。

檢警調查拆除左右護龍廂房的陳、黃兩名犯嫌,兩人指稱拆屋前確認拆毀部分無產權爭議,最後兩被以毀損罪,分別判有期徒刑8個月、6個月,得易科罰金。

文資審議委員多認為,古厝兩側護龍已破壞,但正身部分仍有完整的建構裝飾,且古厝中有彩繪匠師陳玉峰早期作品,有其歷史及藝術價值,建議將古厝正身指定為歷史建築,由於古厝產權多人持分,建議取得共識,提報完善修復再利用計畫,避免文資身份被撤銷。

文資所長林洋助表示,古蹟與歷史建築主要區別,在於古蹟受到文資法較高程度的保護,得到較多補助與獎勵,但也受到較大的限制,蔡家古厝經行政流程後將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為讓所有者透過自身力量與自主管理,文資所也會提供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資訊,協助保存及延續文化資產生命。

屏東里港鄉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前年被縣府訂為暫定古蹟,但兩個月後就遭怪手摸黑拆毀左、右兩側俗稱「護龍」的廂房建築。(記者邱芷柔翻攝)

屏東里港鄉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前年被縣府訂為暫定古蹟,但兩個月後就遭怪手摸黑拆毀左、右兩側俗稱「護龍」的廂房建築。(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