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蜂鳴聲分貝連15樓住戶都嫌吵 交通局︰將向交通部請益

現在公車在轉彎前要開啟蜂鳴聲提醒用路人。(記者蔡思培攝)

現在公車在轉彎前要開啟蜂鳴聲提醒用路人。(記者蔡思培攝)

2020/10/06 18:0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北市公車在轉彎前要開啟蜂鳴聲提醒用路人,但蜂鳴器遇到紅燈最長可響長達1分鐘,常在夜裡影響民眾。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說,蜂鳴器聲音就連家住15樓、加裝氣密窗的民眾也能聽到,希望交通局能降低夜間蜂鳴器音量。交通局回應,蜂鳴聲分貝是依照中央規定,會向交通部請益。

陳怡君接到民眾陳情,北市有的公車營運到凌晨1點,這時多數民眾都在休息,卻被公車蜂鳴聲影響。陳指出,蜂鳴聲就連住在15樓、家裡有加裝氣密窗的住戶都能聽到。她呼籲公運處與公車業者討論降低音量,在安全與居民安寧間找到平衡點。議員苗博雅也說,還有公車會發出「車輛左轉彎請注意」提醒,這種提示也會影響民眾生活品質。

交通委員會上其他議員也認為蜂鳴器應針對白天、夜晚不同時間調整。議員黃郁芬說,日間的安全要顧及,但夜間也不要影響民眾生活品質。議員陳炳甫也建議,公運處可要求廠商因應日夜間音量,設置白天模式、夜間模式等智慧化按鍵。

交通局公運處處長常華珍說,目前蜂鳴器音量是依中央規定,設置在75至95分貝,由於聲音與方向盤連動,無法機動性調整,就算要調整音量,也要中央同意。她也說,調整音量並不容易,且每趟都要調整更有實務上困難。

但公運處承諾,未來會協同環保局前往爭議路段進行測輛音量,並發函建議交通部研議分時段、或是區域調降蜂鳴聲音量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