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紋海豚活體擱淺 台南救援站急需志工

今日凌晨在西子灣海水浴場發生2隻花紋海豚活體擱淺。(第五岸巡隊提供)

今日凌晨在西子灣海水浴場發生2隻花紋海豚活體擱淺。(第五岸巡隊提供)

2020/10/03 16:2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今日凌晨在西子灣海水浴場發生2隻花紋海豚活體擱淺,經搶救後,其中一隻已過世,另一隻狀態則較穩定;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目前救援現場非常需要人手幫忙,歡迎民眾加入排班志工行列。

海巡人員今日凌晨在西子灣南岬頭沙灘發現2隻海豚,且尚有生命跡象。(第五岸巡隊提供)

海巡人員今日凌晨在西子灣南岬頭沙灘發現2隻海豚,且尚有生命跡象。(第五岸巡隊提供)

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表示,今日凌晨1點25分接獲民眾報案,有鯨豚擱淺在西子灣海水浴場,便立即派員趕赴現場救援;最終在西子灣南岬頭沙灘發現2隻海豚,且尚有生命跡象。

鯨豚志工與醫療團隊為海豚進行醫療。(成大鯨豚中心提供)

鯨豚志工與醫療團隊為海豚進行醫療。(成大鯨豚中心提供)

第五岸巡隊指出,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人員透過影像辨識方式,辨得應為幼年花紋海豚,身長約2米長,且在2隻海豚身上發現達摩鯊咬痕,推測可能因此受傷而擱淺。

鯨豚中心表示,目前救援現場非常需要人手幫忙,歡迎民眾加入排班志工行列。(成大鯨豚中心提供)

鯨豚中心表示,目前救援現場非常需要人手幫忙,歡迎民眾加入排班志工行列。(成大鯨豚中心提供)

經研究中心人員指導,海巡人員將擱淺海豚扶正,避免氣孔進水,並用濕毛巾不斷為海豚澆灌海水保濕,直至清晨吊車抵達現場,海巡人員協力運用擔架將海豚搬運上車,交由研究中心人員緊急送往台南四草鯨豚搶救站治療。

成大鯨豚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2隻在西子灣擱淺的花紋海豚少年個體,於今早8點30分抵達位於台南四草的鯨豚搶救站,2隻體長分別為206公分與199公分,外形均非常消瘦、脂肪層很薄,推測為營養不良。

王浩文指出,比較小的那一隻,在入池一個小時後,呈現緊迫與爆衝後,便不幸停止了呼吸;較大的花紋海豚,則在早上進入救援池後,一開始呈現有點緊張,之後經過志工在池內測試,約在上午11點左右,可以自行漂浮,但身體會稍微傾一側,整體上是呈現較穩定的狀態。

王浩文表示,中午過後,志工與醫療團隊集合,開始替牠進行醫療;醫療進行整天觀察、抽血、眼睛檢查、氣孔細菌採樣、抽胃液、灌水份電解質和維他命。

至於擱淺的原因,王浩文說仍須進一步評估,但根據2隻海豚身上新鮮的達摩鯊咬痕以及消瘦的身形可以推測,應是體力不佳,再加上昨晚的長浪非常急促,才會被打上沙灘。

王浩文表示,目前花紋海豚救援非常缺人手,歡迎民眾前來加入志工排班行列,協助池邊協助紀錄以及其他機動性支援;有意願協助的民眾可至「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臉書填寫排班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