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翅鳶現蹤許厝港溼地 大啖「巨鼠餐」驚豔鳥友

鳥友在許厝港賞鳥亭附近,捕捉到黑翅鳶在空中懸停獵食,大啖巨鼠餐。(圖由拍鳥俱樂部社友胡博奕提供)

鳥友在許厝港賞鳥亭附近,捕捉到黑翅鳶在空中懸停獵食,大啖巨鼠餐。(圖由拍鳥俱樂部社友胡博奕提供)

2020/10/01 15:4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園區許厝港是台灣重要的鳥類棲地,近日有鳥友在許厝港賞鳥亭附近,捕捉到二級保育類黑翅鳶,在空中懸停(定點振翅)覓食畫面,瞬間獵捕到身長約30公分的巨鼠,捕食能力令鳥友驚嘆。

拍鳥俱樂部社友胡博奕說,上月29日上午他前往許厝港賞鳥亭附近拍攝灰斑鶲,天空忽然出現1隻黑翅鳶成鳥懸停尋找獵物,驚喜之餘趕緊以相機記錄,黑翅鳶發現草叢有動靜立刻俯衝而下,停留約1分鐘似與獵物纏鬥,得手後即攜至附近包覆防風黑布的柵欄大啖,令人驚嘆的是,黑翅鳶口中的獵物是隻巨鼠,目測身長約30公分,獵食能力相當厲害。

胡博奕說,過去曾在大園區廣興堂、八里污水廠一帶發現黑翅鳶,這是他第一次在許厝港捕捉到牠的身影,許厝港過去是大片魚塭,如今是復育後的溼地,有許多樹林、草叢,因此有老鼠藏身,不排除黑翅鳶因舊有棲地縮小而遷徙至此,目前在許厝港觀測得的猛禽,還有紅隼、鳳頭蒼鷹,希望許厝港生態持續進步,讓更多鳥類在此過境及停留。

「猛禽最大的威脅是棲地減少、農地用藥。」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說,台灣各地都有黑翅鳶蹤影,成鳥雙眼紅色宛如紅寶石,堪稱「台灣最美麗的猛禽」,牠的主食是老鼠,經常盤旋農地找尋獵物,但因農地常被投放老鼠藥殺鼠,造成黑翅鳶在捕鼠時間接受毒害,若農田可架設棲架,其實可讓黑翅鳶成為農田除鼠的好幫手,尤其育雛時1天估計可捕捉10隻老鼠,一來避免鼠害,也營造猛禽友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