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大學創新研發三維斷層掃瞄技術 可不破壞地表探勘地層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陳朝輝(右)與研究團隊研發的三維斷層掃瞄技術。(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陳朝輝(右)與研究團隊研發的三維斷層掃瞄技術。(記者林宜樟攝)

2020/09/28 18:1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傳統建設工程為檢測地層,常使用鑽井、震測、電測等會破壞地層構造的方式,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陳朝輝開發「三維大地斷層掃描系統」,以三維噪訊為測量信號,不干擾地表和地下的環境狀態,呈現地下構造層相,可運用在如水庫、核電廠等大型公共建設或鐵路、隧道、橋梁等基礎交通建設,是全台首創應用在大地工程的檢測系統。

陳朝輝說,建築土木工程動工前需經地質探測,橋梁、隧道、鐵公路等更需要詳盡調查岩層種類和構造,確保建築基礎結構設計安全;目前國內法定建設工程檢測皆須使用鑽井,再依需求搭配震測法、電測法及透地雷達輔助,鑽井用機具從地表向下鑽孔,雖然能直接獲得地下地質構造,但會破壞地表,震測和電測法受限於地形,森林、河流等崎嶇地表都難以使用。

陳朝輝說,海浪拍打海岸,或風吹樹林,都會造成微地動,中正研究團隊透過系統現場量測捕捉微地動,不需破壞環境,經由電腦分析地震波的速度,可轉換成岩層的種類和構造,包含斷層、土壤液化、岩層是否碎裂等都能掌握。

陳朝輝說,系統運用AI與大數據的資料處理,可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準確度更全面性;還能應用在天然災害防治如山坡地開發、土石流等攸關民眾生命安全,可用系統判斷出岩層種類,幫助政府推動防災工作,目前正和廠商洽談合作,希望能讓國內外基礎建設探測工址技術更精準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