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雪隧烏龜車出新招 高公局擬於資訊看板顯示車號

提醒雪隧烏龜車加速行駛,高公局擬建新系統,偵測龜速車就於資訊看板公告車號。(資料照)

提醒雪隧烏龜車加速行駛,高公局擬建新系統,偵測龜速車就於資訊看板公告車號。(資料照)

2020/09/26 13: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每逢假日,國道5號車流量都會大於道路容量,出現壅塞情況,而在不能變換車道的雪山隧道內,若前方遇到一台烏龜車,就會讓整體車流更緩慢。雖然現在雪隧內時常會透過廣播來提醒用路人加速,不過許多駕駛都不會開著廣播,成為烏龜車時就算被點名也不自覺。因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現正著手建置新系統,將透過車牌辨識、偵測車速及與前車距離的方式,確認烏龜車後就會透過兩旁資訊看板顯示車號提醒駕駛;目前預計今年底上路試辦。

為提升雪隧行車速度,高公局於106年3月10日起,將最低速限從時速60公里提升至70公里,並於同年啟用「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取締超速、低於最低速限、變換車道等違規行為;不過許多用路人進入隧道後,還是會不自覺就放慢車速,有時距離前車已經很遠卻還不加速,成為了烏龜車。

對於非壅塞情況下仍龜速行駛的車輛,高公局現正著手建置新系統,將透過AVI自動車牌偵測系統,結合車速偵測、與前方車輛距離偵測等技術,直接點名烏龜車提醒他們加速。

高公局表示,現規劃於雪隧北上26K、20K、18K等3處地點建置,內、外車道各會有1套系統,只要偵測到時速低於65公里,且與前車距離達200公尺以上時,就會透過下游避車彎旁的資訊看板顯示烏龜車的車號,來提醒駕駛要加速行駛。

該系統建置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系統偵測到龜速車之後,需由人工鍵入資訊看板顯示的資訊;第二階段就是系統偵測到之後,會自動連接資訊看板並鍵入資訊,不需要人工操作。

高公局表示,系統現正進行設計當中,後續設計完成後就會公告招標、發包,目標今年底前完成第一階段建置並上路試辦;第二階段於目標於明年中旬完成設置。

至於為何只有北上路段建置,高公局表示,因為雪隧北上路段壓力較大,所以率先於北上路段建置及試辦,南下路段未來會看該系統成效,來決定是否也要安裝。另外,該系統只會用在交通管理上,並不會拿來取締烏龜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