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三條國小日式宿舍 「文化價值」今年沒了!

三條國小日式宿舍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三條國小日式宿舍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2020/09/25 19:1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旁有一佔地約200多坪大的日式老宿舍,與隔壁古色古香的三條派出所並列為「三條日式宿舍雙星」,前鄉長黃盛祿任內向文化部爭取700多萬元修繕經費,去年底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也認定具有文資價值,做成列冊追蹤決議,無奈這筆修繕預算被鄉代會阻攔,遲遲無法執行,去年底被中央「掃庫」。

此案在上個月底文資委員會捲土重來,委員會推翻去年的認定,改認為該建築不具特色、維護不易,決定解除列冊。公部門若找不到經費修繕,三條國小老宿舍恐難逃被拆的命運,「三條日式宿舍雙星」的計畫也將落空。

對此,縣議員黃盛祿今痛批縣府「行政怠惰」,明明中央已把經費撥到縣府,卻以「所會不合」為由,不願「代為執行」,平白把700多萬的修繕經費「奉返」中央,如今推翻原「具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決議,好像在為「執行無能」開脫。

黃盛祿表示,三條國小宿舍建於1935年,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建於1936年,兩者相差1年,保存的條件和樣態差不多,為什麼三條國小宿舍就解決列冊,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就可以成為文化資產,三條國小宿舍旁就是三條派出所,兩者相得益彰,可以創造地方特色景點,誰若把三條國小宿舍夷平,終成為千古罪人。

溪州鄉長江淑芬也認為,此地一直是地方人士的共有記憶,若能好好修繕保存,一定能成為特色景點,因為三條派出所古色古香,遠近馳名,三條國小內又有一棵非常美麗的老榕樹,此地的觀光資源不容小覷,若宿舍經過修繕,可成為地方長照點、集會所,還可與旁邊托兒所結合,打造老人與小孩共同照護點,她認為,若拆除,非常可惜,但修繕又需經費,希望縣府、公所一起再努力。

文化局表示,文資審議委員認為三條國小日式宿舍受限於坐落地點,後續修復及再利用不易,且整體建築形式未具特色,未達古蹟歷史建築指定登錄標準,故決議解除列冊追蹤,解除列冊後,公所與縣府目前暫無特別後續規劃。

三條派出所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三條派出所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三條國小内有一棵美麗的老榕樹。(記者顏宏駿攝)

三條國小内有一棵美麗的老榕樹。(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