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西方不謀而合!台版雷神索爾 手持斧頭可避邪

東西方的雷神手持斧頭。(記者顏宏駿翻攝)

東西方的雷神手持斧頭。(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9/21 15:5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雷神索爾」是漫威漫畫旗下的英雄人物,其原形來自北歐神話中的索爾,最著名的武器就是「雷神之鎚」,無獨有偶,台灣民間也有「雷神信仰」,彰化縣溪湖鎮還有一間「雷公廟」,供奉的「雷神大帝」是地方的守護神,巧合的是,東、西方的「雷神」手中竟拿同樣的神器-斧頭。

溪湖鎮的「震福宮」又名「雷公廟」,緊鄰東螺溪,近來因為東螺溪台灣欒樹花開,雷公廟跟主辦的埔湖社區大學合辦「戀戀東螺溪」活動,名聲跟著響亮,許多遊客順道拜訪雷公廟,訝異台灣竟有雷公信仰,走近一看,雷公的形象竟與雷神索爾有幾分神似,手裡都拿著一把神槌或斧頭。

震福宮主委巫釧榮說,該廟的源起可追溯自1898年(光緒24年),當時洪水氾濫,雷聲大作,信徒楊代在東螺溪畔發現一神尊,將其撈起帶返家中供奉,洪水剛好停止,此神尊為鳥嘴人身,即民間所稱的「雷神大帝」,從此雷公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每年農曆6月24日慶祝雷神大帝生日,並博爐主,把神像帶回家裡供奉,2004年信徒覓地集資建雷公廟,當年被楊代撈起之神像就供奉在廟裡主神尊右邊(人正對神像)。

巫釧榮說,雷公的信仰在台灣並不多見,但當地人相當虔誠,尤其雷公的法器(斧頭)更是「避邪」的象徵,家裡或公司若不平靜,可向雷神大帝請求將神器帶返供奉,相當靈驗。

他說,漫畫雷神索爾是北歐人的神話信仰,台灣的雷公信仰源自中國,山海經或封神榜裡都有雷神出現,其形象是人身鳥嘴,跟廟裡雷神的形象不謀而合,最令人稱奇的是,東、西方的雷神都拿著斧頭或槌子當法器。

震福宮主神雷神大帝。(記者顏宏駿攝)

震福宮主神雷神大帝。(記者顏宏駿攝)

信徒楊代百年前撈起這尊雷公神像。(記者顏宏駿攝)

信徒楊代百年前撈起這尊雷公神像。(記者顏宏駿攝)

震福宮主神雷神大帝。(記者顏宏駿攝)

震福宮主神雷神大帝。(記者顏宏駿攝)

信徒可博雷公斧回家避邪。(記者顏宏駿攝)

信徒可博雷公斧回家避邪。(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