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外國人爽用健保 健保署擬追回出國期間保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目前已經研議改革,未來將循商業保險模式,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加保等,都要追回國外期間的保費,預計10月展開討論。(資料照)

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目前已經研議改革,未來將循商業保險模式,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加保等,都要追回國外期間的保費,預計10月展開討論。(資料照)

2020/09/19 14:22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台北報導〕長年旅居海外的國人,沒在台灣繳過一毛稅,卻為了使用台灣價廉質優的醫療,只繳了少少的健保費,就能在台灣醫療吃到飽的亂象即將解除,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目前已經研議改革,未來將循商業保險模式,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加保等,都要追回國外期間的保費,預計10月展開討論。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出席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授袍典禮,會前受訪時表示,其實旅外本來就仍有健保身分,保費仍要繼續繳,但未來要考慮的是在海外工作者,也要將海外的收入納入考慮來收健保費。

藝人黃安平常大呼中國好棒棒,但心臟手術不敢在祖國開,而是選擇飛回台灣,另有長住中國的藝人劉樂妍,也是返台開刀爽用健保,海外華人用低價爽用健保一事常引起眾怒,李伯璋表示,對於旅外國人使用健保有改革想法,他舉一般商業保險為例,一旦加保,沒有特定原因並不能停保,民眾也不能在疾病嚴重時才要投保、等病情穩定後說不保就不保等。

他說,現在打算讓健保朝向未來不管是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納保者,都要追回出國期間的保費,保費級距部分,健保署也發現很多旅居國外但經濟很好的民眾,由於沒有在台灣繳稅、台灣也很難查稅等漏洞,回台都以保費最低的第6類身分、僅繳749元納保,引發不公爭議,將會展開討論。

李伯璋表示,目前旅居海外民眾回台使用健保,可分成3種,第一種是出國未滿6個月者,必須依規定繳交保費;出國6個月、未滿2年者,可辦理停保,停保期間無需繳交保費,回台後可立即復保,又稱「任意門條款」;出國滿2年者將被除籍,健保也會自動退保,未來必須等待6個月才可再次加保,退保後至加保前的保費也無需追回。

李伯璋表示,10月會針對健保改革進行相關討論,海外旅出人士健保部分會列入討論,另健保費率是否會調漲?李伯璋說下週健保就會針對費率來討論,目前政府會先從遏止健保浪費做起,因此可能會朝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來進行,「浪費若能節省,這些錢就能拿來給付癌症用藥或是罕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