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拾穗計畫」特殊選才 明年名額再增25%

清華大學為拾穗生安排二軌導師,關懷學生學習狀況及生活適應情形。(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為拾穗生安排二軌導師,關懷學生學習狀況及生活適應情形。(清大提供)

2020/09/18 14: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清華大學推「拾穗計畫」收特殊選才學子,不看學測成績,改以特殊才華與逆境向上等條件入學,歷年收到包含圍棋、音樂、空手道等人才,預計110學年起將再增25%名額達75人,也提供二軌導師關心學生學習及生活,提供資源協助。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104年清大首先試辦特殊選才的拾穗計畫,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107年納入正式招生管道,至今已有247人透過此管道入學,不乏圍棋、西洋棋、空手道、魔術方塊、機器人競賽、音樂等不同專長的學生。

王潔指出,為招收更多學生,110學年起拾穗名額將增25%達75人,佔新生3.8%,且提供不分系名額至44名,提供彈性的選課機制與教學資源,讓學生自由探索、適性發展,並安排「二軌導師」,關懷學生學習狀況及生活適應情形,兼顧其課業與專業。

清大資工系大四生李孟一專長是魔術方塊與領導企劃,他說,入學後他選擇了清華的實驗教育方案,因此可以自由安排課表,因此修了不少科管院與教育學院課程,未來目標是希望能將魔術方塊的專長與教育結合,大一便曾自行創業,設計出相關多元教學方案。

李孟一也在清大拾穗招生影片中擔任主角,拿著未解的魔術方塊問:「一定要通過考試才能證明實力嗎?」拾穗導師王俊秀回他,考試只是能力被看見的一種方法,建議可以嘗試多元入學。2人一問一答,李孟一漸漸解開魔術方塊,象徵已找到方向,也傳達出拾穗核心概念:「不同,讓我們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