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沿著溪流走讀「大三鶯走路節」步行14公里認識新莊、三峽

解說員到現場路勘並介紹分享廟宇的歷史。(林炯任提供)

解說員到現場路勘並介紹分享廟宇的歷史。(林炯任提供)

2020/09/17 10:4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邁入第八屆的「大三鶯走路節」今年將於10月17日舉行,這次從古地名海山頭的三峽沿著溪流走訪到新莊廟街,串聯起文化地景和店家。主辦的文史工作者林炯任介紹,全程步行約14公里過程中有導覽人員解說在地河岸環境與歷史,可以到網站https://reurl.cc/e8OjQQ報名,參加的報名費為300元,限額300位。

「大三鶯走路節是參照荷蘭的國際健走節,腳步放慢沿著溪流來趟走讀活動」林炯任說,活動緣起是來自三鶯社區大學所開設的一門關心土地、環境的課程,學員們動腦激盪設計、扣緊永續發展及環境河川地議題因而誕生。

林炯任說,前幾年的走路節活動是社區大學主導舉辦,之後才逐漸回到社區居民本身,秉持著自己募款、使用者付費的概念,與在地社團像是同濟會、救國團合辦,他們也會組團參與,加上台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培訓導覽解說員及北大高中等學校單位攜手合作。

他介紹,今年的走路節是沿著大漢溪流域行經新莊到三鶯段,沿途解說參訪溪畔人文地景及產業發展,尤其新莊老街富含北台灣悠久歷史,集結重要的國定、市定古蹟廟宇,才會特地停留講解說明。

林炯任表示,上一屆恰巧是桃園大溪老街街景改善,因此分為三峽、龍潭組隊,一同走到大溪老街會師,每年都會規劃不同路線,也是希望藉此完整田野調查,並且製作成簡易摺頁,參與過後的民眾也能邀集親朋好友再走一次。

老師身分退休的林炯任,期盼以社區的力量攪動對於鄉土的愛護,他說,曾看見90多歲的阿嬤走完全程,相當感動,也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認識自己家鄉,從中也能反思氣候變遷加劇、水環境污染的全球該面對的課題。

廟宇的內外故事都不放過,解說員也詳實地寫下內容。(記者邱書昱攝)

廟宇的內外故事都不放過,解說員也詳實地寫下內容。(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