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定「龍規燕不隨」!東勢高工舊址確定不做學校用途

龍規確定燕不隨!東勢高工舊址經評估「安全堪慮」,教育局:確定不做學校用途。(圖: 市府提供)

龍規確定燕不隨!東勢高工舊址經評估「安全堪慮」,教育局:確定不做學校用途。(圖: 市府提供)

2020/09/14 18:3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勢高工舊址原已規劃作「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卻在今年7月遭台中市教育局因位地震帶等理由廢止原規劃,引起譁然,地方盛傳又是現任市長盧秀燕卡前市長林佳龍規劃;台中市教育局10日找專家學者現地審查確定該地點「安全令人堪慮」,並建議「低度使用」,確定不再做學校使用。

針對最新報告結果,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指出,盧市府根本「司馬昭之心」,他強調, 原本前市府規劃在東勢高工舊址做「東勢實驗教育園區」,盧市府一上任就立刻推翻,之後找盡理由合理化廢止原規劃,但就算要推翻舊市府的建設,2年來也未見市府提出新的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替代方案,讓台中市實驗教育發展退步,更等於浪費東勢發展兩年的寶貴時間。

國民黨市議員陳政顯則指出,東勢高工舊址是因921震後有安全疑慮下遷走,舊市府團隊竟又要做「學校」利用,讓很多人「膽戰心驚」; 既然該地已確定不適合做學校使用,認同實驗教育很重要,建議市府在少子化下部份學校有餘裕空間閒置,建議釋出供民間有意推動實驗教育者租用,達到雙贏。

針對東勢高工舊址再利用計畫引發用地安全關注,並配合國教署要求辦理「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之水土保持規劃設計暨崩塌區風險性及安全性鑑定報告」,教育局10日邀包括大地、水保、建築、結構及防災專家,前往東勢高工舊址進行安全性審查。

教育局指出,審查結果指出該地「安全令人堪慮」,與會10名專家並建議未來如有使用應該朝以減少擾動現況地型地貌,採低度使用,並應持續進行地質觀測。

另有建築委員特別提到,有部分建築物臨石角溪很近,從鑑定資料顯示邊坡有向石角溪側滑動之潛勢應加強監測。

教育局指出,地質調查現勘還有新增AC路面開裂沉陷、擋土牆開裂傾倒或輕微外傾、坡面土壤流失及掏空等,審查委員表示,應提出造成這些現象之具體或可能因素,對現況有無立即危險等評估。

報告也顯示基地內有多處平面型滑動、楔型滑動、順向坡、地質敏感區等,基於大地的穩定與安全,就不連續面分析滑動產生之破壞,除依坡角考量滑動方向、滑動土石量及滑動範圍分析外,應進行滑動後是否影響救災及逃生通道,對於現有建築物有無影響或逃生之時間等測量評估,並應給予明確的地質安全防護或未來使用程度之建議。

消防局並指出,由於基地曾發生921重大災害,且因氣候變遷因素,特別應該考量過去最大雨量,當地重大天然災害之數據,應該增加坡地災害發生時,出入通道可能因土石將造成的災害之救援困難程度增加。

教育局指出,另依據公共工程委員會、教育部、客委會等於近日來函表示,經會議決議本案設施後續若需規劃使用,建議應考量安全因素,朝「低度使用」方向規劃。教育部評估後,舊東勢高工校址建議不予設置職場托育設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亦因安全堪慮解除應活化之列管。

教育局指出,因此東勢高工的舊址,依審查結果及中央部會的意見,安全仍十分堪慮宜審慎評估未來使用方案;學校畢竟屬於長時間及高度使用,未來不會做學校使用,至於再利用方式會另行徵詢各界意見後評估後再規劃,「千萬不能忘記過去災害的教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