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籃球女將趙仕安照顧癌父 決棄體育改攻長照專業

籃球女將趙仕安在照顧癌末父親的過程獲得啟發,選擇就讀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原住民專班,期許未來能夠返鄉投入長照產業的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籃球女將趙仕安在照顧癌末父親的過程獲得啟發,選擇就讀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原住民專班,期許未來能夠返鄉投入長照產業的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2020/09/08 09:4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今年畢業於新竹高商的籃球隊HBL女籃乙級冠軍選手趙仕安,同時獲錄取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但她在暑假期間照顧癌末父親的過程,親身體會到照顧需要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因而決定改念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期許未來能夠返鄉投入長照產業的服務。

新竹縣有五峰、尖石兩大原住民鄉,考量原鄉缺乏部落所需的專業人才,明新科技大學推動設置「原住民專班」,獲教育部核定幼兒保育系、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及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3個班,提供北台原住民學生多元升學管道與技職教育。9月新生入學,第一屆原專班學生共有36人,樂齡系新生趙仕安為五峰鄉原住民。

趙仕安說,從小就喜歡打籃球,國中到高中都是籃球隊,原本志向體育運動相關學系,但今年暑假她照顧癌末父親的過程,深刻的體會到照顧需要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自己有興趣也有信心習得專長,加上目前台灣很需要長照方面專業人力,因此在父親的支持下,決定選讀樂齡系。

趙仕安說,父親在臨終前送給她3個字:熱情、愛與冷靜,期勉她日後在面對事情時要具備這3種心態。在五峰老家的部落裡,有許多長輩需要專業人員照顧,期許自己未來取得社工師、照顧機構管理師等相關證照,投入部落的長照產業,未來她會像照顧父親一樣服務部落長輩,回饋家鄉。

她說,上大學後雖然沒有專攻籃球,但她仍會學習運動保護及護理,同時也會繼續打球保持體力。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林杏表示,學校針對原專班學生的課業、生活輔導及生涯發展,已預備4年8學期建構一套原住民族知識建構的課程與實習規劃,聘任原住民族師資營造友善環境空間,以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