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損面容迎向陽光 臉部平權馬拉松上百傷友參與

今年活動大使,同時也是顏損者吳承怡,完賽10K。(陽光基金會提供)

今年活動大使,同時也是顏損者吳承怡,完賽10K。(陽光基金會提供)

2020/09/06 23: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年一度「臉部平權運動台北國道馬拉松」今天舉行,數千名跑者中也包括了上百名陽光基金會傷友參與,今年活動大使之一、9歲時遭火吻而毀容女學生吳承怡,與燒燙傷傷友、口腔癌口友等,拋棄世俗歧視,更忍受著燒傷皮膚不易排汗怕熱以及體能極限等問題,全員堅持以完賽站出來力挺臉部平權,也讓眾人佩服傷友的毅力。

陽光基金會、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已連續3年跨界合作舉辦「臉部平權運動台北國道馬拉松」,為了傳達「每個人的能力與價值,不受外貌影響」。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不僅僅是燒傷顏損者經常面臨社會「以貌取人」的困境,台灣12.9%民眾曾因外貌而遭受他人取笑、15%因外貌被取不喜歡的綽號,11.9%曾因外貌被批評。相當於每7個人就有1個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

陽光基金會表示,今年首開不限年齡的3K賽事,擴大民眾參與機會、鼓勵跑者報名及捐款支持臉部平權希望工程,共募得26萬餘元。而3年來已有逾200名陽光選手參與賽事,他們克服很多生理及心理的因素,充分展現運動家精神。而賽事過程中,周邊有更多正處於復健階段的傷友以各種造型組成啦啦隊,他們也相約未來一定要參加 。

全身90%燒傷,失去四肢的八仙傷友黃博煒,傷後5年不斷挑戰自我,不僅登上合歡山、完成學業、出書,去年更挑戰一人獨立生活,展現運動家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激勵許多人勇於嘗試突破困境,活動現場他就以特殊造型現身國道為跑者加油,也許願「期望未來以選手之姿上國道」。

而吳承怡跑的則是10K,她表示,有別於開車上國道,跑在國道上沿途慢慢欣賞風景,俯瞰松山機場是很新鮮的體驗,「在國道跑馬拉松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跑馬拉松就像人生,有時很累,但絕對不能停,完成後會為自己的毅力感到驕傲!」

其中也不乏連續3年參與的傷、口友們,其中罹患口腔癌四期的陳永安,開刀後容貌改變,今天也在家人陪跑下完賽;另一位口友余宥朋,曾有小朋友被他嚇得號啕大哭,讓他很受傷,去年升級挑戰21K賽事,今年也再度成功完賽21K。傷友蔡豐燦、郭修銘,腿部各別有22%、40%面積燒傷,原本2人連蹲下、行走都困難,努力復健後不僅重返日常,「每年陽光臉部平權活動盛事一定要參加!」。

逾百名陽光燒傷顏損跑者豔陽下為臉部平權而跑。(陽光基金會提供)

逾百名陽光燒傷顏損跑者豔陽下為臉部平權而跑。(陽光基金會提供)

逾百名陽光燒傷顏損跑者 豔陽下為臉部平權而跑。(陽光基金會提供)

逾百名陽光燒傷顏損跑者 豔陽下為臉部平權而跑。(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