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屠殺文資? 北市府擁有顏水龍壁畫 卻未評估文資價值

    台北劍潭公園的馬賽克壁畫「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蕭文杰提供)

    台北劍潭公園的馬賽克壁畫「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蕭文杰提供)

    2020/09/05 20:5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也擁有顏水龍的壁畫作品,像是位於劍潭公園,顏水龍在1969年創作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台北中正運動中心的「游泳浮雕」。文資專家批評北市府,過去兩處的壁畫皆有磁磚剝落的狀況,但北市府處理態度消極,產權雖然是市府,台北市卻沒依《文資法》就50年以上建築評估文資價值,根本就是專門屠殺文化資產。

    對此,督導北市文化局的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謝謝文資人士的建議,現在市府在推動無圍牆博物館,這些公共藝術對城市來說非常重要,市府應做得更好,接下來也會和文化局討論,評估作品的價值。

    位於台北劍潭公園的馬賽克壁畫「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是1969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高玉樹,邀請顏水龍在劍潭公園擋土牆創作,顏水龍耗時5個月,以現代藝術手法,展現過去傳統農業生活,完成高4公尺、長100公尺的長幅壁畫。

    北市府1970年邀請顏水龍在東門游泳池建築外牆創作浮雕壁畫,2004年東門游泳池被拆除,改建為台北市中正區運動中心,顏水龍的壁畫也被保存,最後和新建築結合,移置到中正區運動中心。

    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位於擋土牆上,排水卻處理不良,導致作品易龜裂,市府2014年雖有補修,但並非以專業修補手法,造成作品狀況越來越差,至於游泳浮雕狀況更慘,壁畫上的磁磚掉落北市府也不補。

    蕭文杰指出,北市府雖擁有顏水龍的壁畫作品,卻擺爛放任損壞,明明可依照《文資法》就50年以上建築評估文資價值,將顏水龍作品列為文資,但至今仍無作為,態度十分消極。

    台北中正運動中心的「游泳浮雕」。(蕭文杰提供)

    台北中正運動中心的「游泳浮雕」。(蕭文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