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誤解!農委會明訂國內禁止販售製造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將修正公告「國內外」文字加入,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隻除外,預定9月4日公告。(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將修正公告「國內外」文字加入,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隻除外,預定9月4日公告。(記者簡惠茹攝)

2020/09/02 13:5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美萊豬明年即將開放進口,農委會上週預告修正的公告文字,引起外界誤解國內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用於飼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中午說明,國內絕對不會核准使用,因此修正公告將「國內外」文字加入,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豬除外,預定9月4日公告。

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後,農委會防檢局當天接著發佈修正預告「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雖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斷說明是因應衛福部將訂定萊克多巴胺容許值的前置作業,由於萊克多巴胺在台灣是禁止使用的藥品,依法不得檢出,因此要先將牛豬排除,衛福部才能按照國際標準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但是文字內容還是讓許多人誤解會開放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

陳吉仲指出,2012年馬英九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牛肉的時候也是用這個公告內容,這次農委會只是把豬隻放進來,是這次預告修正草案文字內容在預告期間引起外界解讀疑慮,為了避免困擾,並確保食品安全及養豬產業競爭力,所以文字將修正更加明確。

陳吉仲表示,修改後的文字會加上國內和國外作區別,文字內容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預定9月4日公告這個內容,避免這幾天不斷出現誘導誤導國內將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說法。

陳吉仲也再度說明,現在萊豬的政策方向比照日本模式,國外進口豬肉可訂定萊克多巴胺容許量,國內不可使用,現在全球26個國家發放萊克多巴胺藥證,畜牧生產允許國內生產藥物添加物使用,不代表只有這些國家訂定容許量,例如日本沒有發放藥證,但是有訂定國外萊克多巴胺豬肉容許量。

而農委會和衛福部也有成立計畫執行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測,陳吉仲指出,2018年到今年,每年抽驗6千多件,國內針對豬牛羊家禽等畜產品檢測萊克多巴胺結果,這3年都是百分之百零檢出,後續會定期公告檢驗結果,也會建議衛福部加強抽驗邊境進來的肉品。

對於國內不能使用的原因,陳吉仲表示,這樣可以讓台灣養豬更有競爭力,讓國內消費者有所選擇,如果不想吃國外萊豬,可以購買台灣豬,所以國內不會核准藥證也不會販售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修正公告將「國內外」文字加入,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隻除外。(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修正公告將「國內外」文字加入,明確規定國內禁止製造販售萊克多巴胺,國外使用萊劑的牛隻除外。(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