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今年降雨量銳減 8月3颱掠過仍無法「解渴」

宜蘭隨處可見自然湧泉,畫面中是員山鄉螃蟹冒泡湧泉戲水池。(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隨處可見自然湧泉,畫面中是員山鄉螃蟹冒泡湧泉戲水池。(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0/08/24 19:2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多雨著稱,但今年降雨量銳減,1到7月累積雨量779毫米,比歷年同期平均少3成,7月沒有颱風,單月降雨量56毫米,不及歷年同期的4成,本月至今雖有3個颱風掠過,伴隨而來雨量杯水車薪,無法為宜蘭「解渴」。

台灣俗諺「竹風蘭雨」,意指新竹冬季多強風、宜蘭多雨,宜蘭氣象站觀測數據顯示,宜蘭過去一年平均有205天下雨,不過,今年下雨天變少,降雨量大不如前,很多人覺得,宜蘭「渴好久了」。

宜蘭氣象站統計1990到2019年宜蘭平地降雨量,1到7月平均累積雨量1126毫米,今年同期779毫米,少了3成,若以7月作比較,近30年平均值145毫米,今年56毫米,只有歷年的39%。

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分析,宜蘭年初的冬雨降雨量比過去少,往年7月即便沒有颱風過境,也有外圍環流引進可觀雨量,今年7月完全沒颱風,降雨量剩2位數,是上半年雨量減少的2大原因。

本月先後有哈格比、米克拉、巴威等3個颱風,從台灣東部外海輕輕掠過,降雨量仍然有限;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副處長何亮旻說,宜蘭無水庫蓄水調節,自來水採用地面水、地下水「雙水源」聯合運用,雖然降雨量減少,目前仍穩定供水,為因應乾旱氣候型態,提醒大家養成節水習慣。

宜蘭縣今年降雨量銳減,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目前仍正常供水。(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今年降雨量銳減,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目前仍正常供水。(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