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和人口外移嚴重議員盼都更 新北城鄉局︰通盤檢討

0.48公頃的帳務中心有塊廣闊綠地,是不少民眾休憩的好空間。(記者邱書昱攝)

0.48公頃的帳務中心有塊廣闊綠地,是不少民眾休憩的好空間。(記者邱書昱攝)

2020/08/23 15:37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永和是新北市較早發展的城鎮,生活機能完善,但隨時間更迭,缺乏規劃的老舊街廓等因素,造成人口外移嚴重,民眾也期盼開放在地的閒置國防部用地,新北市議員羅文崇認為市府要思考整體都市更新;新北市城鄉局審議科長許仁成表示,準備進行永和區通盤檢討,盼今年底能委外發包。

根據數據顯示永和人口外移數位居新北第4名,羅文崇指出,可能的原因歸咎於缺乏公園綠地、房價居高不下及都市規劃不完整等,認為永和的都市更新刻不容緩,也僅有這個方法能夠留住、吸引人口。

盤點永和的綠地空間,主要為河濱公園及仁愛公園,但當地也有幾處國防部用地,民眾也期盼能夠多加活化利用,包含已開放的水源街上的0.48公頃帳務中心空間,另一處則是在永福橋下的「白雪藝工隊」舊址。

新北市城鄉局企劃建築科長黃永盛說明,地方期盼將帳務中心用地作為公托、托老中心,但礙於土地屬於軍方,只適合低維護、低營運使用,市府協調後以委託代管方式進行2年一次簽約,並於2013年將周遭圍牆拆除。

他表示,目前帳務中心內創設「樂活共生實驗基地」,規劃「揪伴計畫」只要有興趣的社團,提出詳細計畫及符合公益,就能免費借用空間;此外,也有部分空間作為社群工作室進駐的「當我們駐再一起」計畫,讓舉辦活動者不需要像里民活動中心支付場地維管費用。

至於「白雪藝工隊」用地,目前仍有國軍單位進駐使用,若要開放則需要市府向國防部簽約。

針對整體永和的都市計畫部分,許仁成表示,通盤檢討包含土地使用、交通系統、公共設施的全面檢討,後續也會接受各方建議歸納評估,預計今年能夠委外發包規劃;而軍事用地的通盤檢討,目前還沒有研議。

帳務中心內創設「樂活共生實驗基地」,社團只要提出計畫並符合公益性質,就能免費租借給民眾使用。(記者邱書昱攝)

帳務中心內創設「樂活共生實驗基地」,社團只要提出計畫並符合公益性質,就能免費租借給民眾使用。(記者邱書昱攝)

由於這塊國防部用地仍有單位使用,未來開放民眾的可能性較低。(記者邱書昱攝)

由於這塊國防部用地仍有單位使用,未來開放民眾的可能性較低。(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