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外籍生及中生來台 草根民調:46%認為不影響台灣高教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大漢技術學院客座教授陳振貴(中)呼籲中國須承認台灣存在事實及兩岸之不同,在平等互惠下讓教育歸教育、政治不要凌駕教育。(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大漢技術學院客座教授陳振貴(中)呼籲中國須承認台灣存在事實及兩岸之不同,在平等互惠下讓教育歸教育、政治不要凌駕教育。(記者林曉雲攝)

2020/08/22 11: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已陸續開放境外生及中生來台,迄8月19日統計已核准4299人來台。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認為「限制外籍生及中生來台就學,會影響台灣高教的生存發展」僅32%,相反有46%認為不會影響。

不過,出席記者會的大學校長及學者專家等,仍疾呼政府儘快開放讓中生舊生及新生來台就讀,強調一個中生一年學費10萬元,不讓中生來台,對大學收入衝擊高達8.8億元,一校收入減少輕則數百萬、重則數千萬、上億元。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民調召集人陳松柏表示,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台灣目前有反中情節,年齡愈長愈支持中生來台,年紀愈輕就傾向與中國抗爭關係、反對中生來台,但一個境外生或中生來台,一年學費就10萬元,政府已開放境外生,也應給予中生相同對待,中生個人不來是一回事,中國不讓他進來是一回事,呼籲把中國當成東南亞和美國一樣的國家對待。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新南向高教政策,108學年境外生已成長到13萬人,中生占比逐年下降,我國境外生占比4.4%,已贏過日韓,應引以為傲,但中生不能來,影響大學8.8億元學費收入,對學校來說,輕則數百萬,重則數千萬,境外生不能來影響學費收入就更多,對私校衝擊比公校大,希望政府在開放「小小明」、「小明」之後,儘快開放「大明」來台,之後再開放交換生也能來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教育的事由教育部決定」,但教育部突然逆轉開放中生舊生來台政策,不是教育部也不是陸委會,是行政院喊卡。

靜宜大學教授顏永森表示,國內大學因少子化缺生源,希望外籍生來補充,但缺學生的學校關的也差不多,所以限制中生等來台,對台灣高教可能不是影響那麼大,而因疫情分批處理境外生及中生也合理,但如特別突顯中生是最後一個順位,對中生情何以堪,但他又說即使中生人在中國,因採取同步上課,並未影響中生的學習。

前實踐大學校長、大漢技術學院客座教授陳振貴表示,台中雙方都太政治化,返台人數不如預期,他認為是受兩岸政治因素角力影響,呼籲中國須承認台灣存在事實及兩岸之不同,在平等互惠下讓教育歸教育,中生響往台灣的民主自由才來台灣求學,新學年招到中國博士和碩士生共655人,不應讓政治凌駕教育。

民調結果還包括,48%受訪者同意限制中生來台是政治考量,76%認為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遠高於馬來西亞等其他國家;64%希望維持兩岸友善關係,且年齡愈長支持率愈高。民調共有1076份有效問卷。

政府陸續開放4波境外生及中港澳學生來台,至8月19日已核准4299人,實際入境2443人,8月20日一天更入境599人,教育部再三說明,會在防疫優先、國家安全及保障學生就學權益等考量下,依序開放來台讀書,目前僅109學年低中風險19國及地區之外的新生,以及中生在學舊生、新生尚不能來台。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認為「限制外籍生及中生來台就學,會影響台灣高教的生存發展」僅32%,相反有46%認為不會影響。(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認為「限制外籍生及中生來台就學,會影響台灣高教的生存發展」僅32%,相反有46%認為不會影響。(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