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學組工作暴增沒人要幹 北市國小校長建議改名順便調整業務

台北市教育局舉行公私立小學校長會議。(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教育局舉行公私立小學校長會議。(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0/08/21 22:4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今日舉行公私立國小校長會議,校長反映,行政人員難找尤其是教學組,因應108課綱的課程需求,教學組工作量暴增,沒有老師想接組長,盼教育局授權學校修改組長名稱,藉此調配各組的業務,教育局長曾燦金認同,同意研究評估修法。

提案的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說,開學前找行政人員最困難,尤其教學組,業務包山包海如課程發展、各項比賽等,且108課綱實施後,找人更困難,1、20年前沒這麼多業務,他其實爭取增設一名組長,例如課程研究組,但法令不允許增加員額,因此退而求其次希望能同意修改名稱。

「這需要革命」曾燦金表示,國小組織規程要修法,過去他擔任教育局科長也曾將國小編制員額提高,但他說,學校端思考哪些組長專職化,把不需要做的行政工作另外區分,這些行政工作透過高普考釋出名額招考,反正每年2千多人報考。

林裕勝強調,學校絕對不會亂改名稱,只是微調名稱,讓家長、民眾洽公時不會混亂,他舉例部分學校將新生註冊、轉學由資訊組負責,因資訊組本身就有相關的資料,名稱可改成註冊資訊組,已經有學校在做,註冊組也能將業務調整並將名稱改成課程研究組。

有校長當場建議,組長在校內可以取「別名」,效仿古人蘇軾的別名是東坡居士,但大家都知道東坡居士就是蘇軾,對外也不會造成家長的問題。

也有校長提到,目前小學組織規程有訂定所謂分層明細一個附註的「表」,但表的內容已經是20年前訂的,建議教育局重新盤點內容,讓組織再造,像是教務處有負責教學、資訊業務,但現今資訊跟20年差別很大,因此需要檢視調整。

對此曾燦金指示,由校長協會先行研究,自己的痛苦先解決,再由教育局修;他說,政策法規變動太快,像大海嘯,大家反應要快速否則會被淹沒,他也是贊成校長們的意見,但也要考量到學校原本已經熟悉的業務,民眾可能也會覺得奇怪,制度允許有彈性也要有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