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高溫加工程影響 綠島珊瑚白化嚴重

綠島海域白化珊瑚。(庫達潛水提供)

綠島海域白化珊瑚。(庫達潛水提供)

2020/08/21 16:4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綠島海域傳珊瑚白化嚴重,潛水業者估計,約2至3成出現白化狀況。潛水人員及學者都推測除了高溫影響,不排除也受到漁港工程施作影響。

包括蘭嶼、綠島及台灣多處海域都傳出珊瑚白化現象。綠島潛水教練觀察到全島海域約有2至3成珊瑚白化,算是近年罕見情況,特別是石朗保護區超過3成珊瑚有白化現象,研判還受到南寮漁港工程影響,灰塵覆蓋在白化珊瑚上,加速珊瑚死亡。

潛水教練俞明宏則說,珊瑚適合生長的溫度在攝氏20至30度之間,但這段時間都超過30度,導致附著在珊瑚上面的共生藻跑掉,因此出現白化現象,綠島、蘭嶼都出現同樣狀況。

長期研究珊瑚的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段文宏則說,海水溫度升高之下,東海岸、綠島等處珊瑚都會有白化現象產生,但從潛水業者拍攝的畫面研判,石朗漁業資源保護區的珊瑚白化現象跟南寮漁港施作工程可能有直接因果關係。

段文宏說,由於漁港工程施作導致海水混濁、泥沙覆蓋珊瑚礁,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甚至呼吸窒息而加速死亡,形成白化,相關單位儘量做好防範措施。

綠島區漁會總幹事李秀蓮表示,綠島漁民也都很清楚珊瑚礁對海洋漁業資源的重要性,但南寮漁港修復工程關係著綠島漁船進出港的安全,這是個兩難問題。

綠島海域白化珊瑚。(庫達潛水提供)

綠島海域白化珊瑚。(庫達潛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