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萬人血清大調查 陳建仁:3狀況容易失真

2020/08/21 06:25

首次上稿 00:32
更新時間 06:25

陳建仁表示,彰化縣展開武漢肺炎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的盛行率,但調查的正確性還得按照三個要素「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以及「受檢個案的代表性」來決定。(資料照)

陳建仁表示,彰化縣展開武漢肺炎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的盛行率,但調查的正確性還得按照三個要素「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以及「受檢個案的代表性」來決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彰化縣展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的盛行率,公衛專家出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調查的正確性還得按照三個要素「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以及「受檢個案的代表性」來決定。

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 調查結果的檢測盛行率越失真

陳建仁在臉書表示,彰化縣這次採集受檢個案的血液檢體,來進行武漢肺炎抗體檢驗,試圖以判定個案是否為陽性,直接估計彰化縣民的抗體陽性盛行率。但其實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正確性還得端看三項要素,也就是「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以及「受檢個案的代表性」。

「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陳建仁解釋,檢驗方法的敏感度(sensitivity)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裡,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特異度(specificity)則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

至於假陽性率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也就是「1-specificity(特異度)」;假陰性率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也就是「1-sensitivity(敏感度)」。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所得到的檢測陽性盛行率,將會受到真正陽性率的高低、敏感度和特異度高低的影響。

陳建仁貼出數據,並以5萬人的調查進行舉例。(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貼出數據,並以5萬人的調查進行舉例。(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盛行率越低 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就越嚴重

陳建仁貼出數據,並以5萬人的調查進行舉例,表示若敏感度和特異度都是99%,在每萬人盛行率分別是1,10,100的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人數分別是5,50,500人;真正未感染人數分別是49995,49950,49500人。

由於此時敏感度為99%,所以在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檢測呈陽性人數分別是5,50,495人;特異度為99%,也就是真正未感染的人會有1%呈假陽性,所以在三種狀況下,假陽性人數分別是500,500,495人。

因此利用陽性人數(無法分辨真假)來估計三種狀況下每萬人的檢測盛行率,分別是 101,110,198。也就是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竟高達101倍,11倍,2倍,也就是只要「盛行率越低,錯誤並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就會越嚴重」。

特異度越低 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陳建仁繼續表示,若如果真正盛行率是千分之1,敏感度是99%,在檢驗特異度分別是90%,99%,99.9%的三種狀況下,檢測真陽性人數都是50人,但是檢測假陽性人數卻分別是4995,500,50人。

因此這三種狀況下的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為1009,110,20,換句話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也同樣高達101,11倍,2倍,意為「特異度越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盛行率低且特異度無法提升至非常高時 普篩就需注意假陽性問題

陳建仁強調,從上述例子可得知,「盛行率調查研究的特異度、真正盛行率越低,檢測盛行率也就越容易被高估和失真」。他指出,雖然研究者可以透過敏感度、特異度進行調整,來推算出真正盛行率,公式為[真正盛行率=(檢測盛行率+特異度-1)/(敏感度+特異度-1)]。但是,除非用更特異的方式再多加確認,否則調查者必須告訴每個陽性個案,「真正感染的機率只有50%,10%或1%」。

陳建仁以此告誡,若入境旅客的抗原篩檢策略在盛行率相當低、且特異度無法提升到非常高的情況下「採行普篩而非精篩」,也就需要注意假陽性的問題。

陳建仁臉書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