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主違規在52甲溼地興建滑水道 環團籲開罰、宜縣府要再討論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被檢舉,違規在溼地內填土興建滑水道與游泳池。(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被檢舉,違規在溼地內填土興建滑水道與游泳池。(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8/18 11: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被檢舉違規在溼地內填土興建滑水道與游泳池,經營的休閒農場未經申請就開始試營運,宜縣府現勘後要求邱2個月內改善違規項目;不過,環團呼籲應要罰則較重的溼地保育法開罰;縣府說,是否依濕地保育法開罰,內部會討論;邱錫奎表示,違規部分會盡速改善。

52甲濕地範圍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297公頃,2015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為北台灣冬候鳥棲地,可以看見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夏夜開花的穗花棋盤腳。

但濕地範圍有91%是私有地,影響1300多名地主權益,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夾在環境保育與地主權益間,提出的「52甲濕地保育利用計畫」遭地主與環保團體反對,因此難產,溼地劃設至今已5年,計畫仍未審議通過。

不過,邱錫奎近期卻被檢舉,違規在溼地範圍內填土,興建游泳池、滑水道等設施,經營的休閒農場未經申請,就在15日開始試營運,宜蘭縣政府7月1日前往現地會勘後,認定邱違反農發條例,於7月24日發文要求邱限期2個月,也就是9月24日前改善,否則將依區域計畫法開罰6到30萬元。

至於邱錫奎於7月2日提出的休閒農場申請,縣府也因邱的申請文件不足,於7月10日退件;不過,宜蘭縣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認為,只用區域計畫法開罰罰則太輕。他指出,根據濕地保育法第25條規定,不經主管機關允許,在溼地範圍內任意變更地形、地貌,可開罰30至150萬元,邱錫奎明顯違反濕地保育法,政府機關不該視而不見。

縣府祕書長林茂盛說,一個行為如觸犯不同法令,會選擇較重的法令開罰,縣府一定依法行政,堅持農地農用,邱錫奎的個案是否會依照違反濕地保育法移送內政部營建署,縣府內部會再討論。

邱錫奎說,農場違規的部分,會盡速改善,他做休閒農場就是要提升土地被劃為濕地後的價值,環團常常先射箭再畫把,把他當壞人,做什麼都不對,抹滅他幫助地方、祝福社會的善意。

52甲濕地範圍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297公頃,2015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記者林敬倫攝)

52甲濕地範圍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面積297公頃,2015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資料照)

宜蘭縣52甲生態農事觀光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邱錫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