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先測危險感知影片 將增內輪差、視野死角等35支新片

機車危險感知影片,今年底前將再新增35支。(圖:公路總局提供)

機車危險感知影片,今年底前將再新增35支。(圖:公路總局提供)

2020/08/13 15: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4月15日推出「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並於去年9月1日起納入考生預約報名考機車駕照時的必看項目後,公總目標今年底前將再新增35支影片。公總台北區監理所所長梁郭國表示,新增影片主要是針對大型車內輪差、視野死角等議題,告訴民眾可能的風險及應該如何因應。

機車危險感知目前總計有30支影片,分別呈現在路上碰上有球滾出來、路口有小孩衝出來、直行時碰到前方車輛轉彎、變換車道時,民眾是否能體認到有危險要煞車等。這次再新增多款以往沒有納入的安全議題,呈現更多路上可能會遭遇的危險情境讓民眾了解,並體會駕駛時各種應注意事項。

危險感知影片影片不是透過動畫或是VR製作,而是透過機車實際上路拍攝,最主要的測試內容,是要求民眾看到危險時,多久內需做出反應;像是國外有看到球後1秒至5秒按下滑鼠,分別會有不同的得分,但台灣應該只會做1秒至5秒內按下,就算合格的測試;梁郭國表示,這次影片會把點擊時間更細緻化,讓民眾在還能避開危險時點擊才算通過。

這次新增的35支影片,梁郭國表示,主要是呈現大型車內輪差、未依規定讓車、變換車道不當、車前狀況如何注意、碰到施工區域與道路縮減如何反應、大型車哪裡是視野死角等議題,告知民眾可能的風險,而這些多是原本30支影片沒有的內容。另外,新拍攝的影片目前正請駕駛學會、駕訓班進行測試,後續會將他們建議的優缺點彙整,並報公路總局裁示上路的時間點,目標今年底前可完成。

目前每支危險感知影片時間約30秒至60秒,並不會占用考生太多時間,梁郭國表示,且未發現危險點,也不會要求重新測試,主要還是要讓考生多了解,考取駕照實際騎乘上路後,可能會遇到的危險點。至於未來是否要求須答對才能報考機車駕照,梁郭國表示,會再看考生、駕駛學會、駕訓班等各界意見,再來綜整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