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景點接駁車補助連被打槍 業者叫苦

宜蘭縣紅綠線公車共5條路線,交通部每年補助的2100萬元虧損補貼,原定今年5月就該下來,但縣府至今仍申請不到,經營業者叫苦連天;圖為示意圖,非紅綠線公車。(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紅綠線公車共5條路線,交通部每年補助的2100萬元虧損補貼,原定今年5月就該下來,但縣府至今仍申請不到,經營業者叫苦連天;圖為示意圖,非紅綠線公車。(記者林敬倫攝)

2020/08/12 19:2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紅綠線公車共5條路線,主要在假日負責觀光景點接駁,交通部每年補貼的2100萬元虧損,原定今年5月就該下來,但縣府至今仍申請不到,經營業者叫苦連天;縣府交通處表示,交通部認為縣府專案檢討報告內,僅期盼路線每年載客數以成長1%為目標,過於保守,才遲沒有核撥經費,會持續向中央爭取。

2100萬元 交通部遲未核撥

宜蘭縣假日有交通部補貼的紅綠線,有紅1、紅2、綠12、綠15及綠25等5條路線,主要行經宜蘭、羅東轉運站、烏石港、蘭陽博物館、武荖坑、梅花湖及羅東夜市等交通轉運樞紐和觀光景點,於2015年開辦,每年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補貼虧損,盼透過完善宜縣公共運輸,吸引民眾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來宜蘭,紓解國5壅塞情形。

近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出不了國,導致國內旅遊大爆發,出遊人潮讓國5壅塞情況更為嚴重,這次端午連假,塞車時速更破紀錄;不過,縣府依照往年慣例,向交通部申請10月以前的假日紅綠線公車虧損補貼,卻被打回票2次,至今仍申請不到,讓經營路線的客運業者叫苦連天。

據統計,5條路線每年載客數約46萬至54萬間;交通處說,交通部認為宜縣公共運輸運能不佳,要求縣府針對縣內公車路線提出專案檢討報告,過關後才會通過申請案,宜縣3月提出,並將紅綠線班距從每15分鐘1班車,拉長為每30分鐘1班,盼能更符合效益,5月被打回票。

被嫌成長目標僅1% 過於保守

交通處表示,同月份修正檢討報告後,再送交通部,14日又被交通部以報告內容僅期盼紅綠線每年載客數,以成長1%為目標,過於保守為由打槍。

「全力爭取補貼,紅綠線會持續營運!」交通處說, 紅綠線假日公車每年載客數其實都有在增加,縣府會再向中央說明,但公共運輸的設置,就是要服務民眾,減少自家車上路,不該只要求運量,而犧牲服務與品質,這部分也盼中央納入是否盡速核撥補貼的考量。

至於縣府為何僅評估紅綠線僅能成長1%?交通處說,因為公路總局要求縣府檢討路線要開源節流,降低成本,所有紅綠線今年班距拉大、班次減少,以節省成本,但班次減少載客數成長幅度就難以拉大,所有才會預估成長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