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調查全職爸爸僅1成 民政局長:年輕人要把生小孩當責任

迎接父親節,台北市民政局與民間公司進行育兒調查,發現全職爸爸僅1成,民政局也舉辦「爸爸來!」攝影展、爸爸育兒系列講座等活動。(記者蔡亞樺攝)

迎接父親節,台北市民政局與民間公司進行育兒調查,發現全職爸爸僅1成,民政局也舉辦「爸爸來!」攝影展、爸爸育兒系列講座等活動。(記者蔡亞樺攝)

2020/08/07 13:1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明天就是父親節,台北市民政局與吾思傳媒執行長、「女人迷womany」創辦人張瑋軒合作進行育兒調查,今早舉行記者會公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9成女性仍是育兒主要照顧者,只有1成爸爸是全職父親,願意留職停薪男女比例平均7成,但真正申請留停不到3成,社會應創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出席記者會的民政局長藍世聰致詞表示,過去傳宗接代是對家庭的責任,現在是對地球的一份責任,尤其台灣少子化嚴重,年輕夫妻面對龐大經濟壓力以及要犧牲自由,有些不想生,但過去父母經濟狀況不好,一生就是7、8個小孩,那種時代是父母把生孩子變成責任,現在年輕人比較自我,如果沒有責任讓地球更生氣蓬勃,很難會想生小孩。

藍世聰說,北市府在育兒、育幼補助這塊做很多努力,生小孩大家一起來,年輕夫妻替地球與自己留下新一代是很重要的,把生小孩當成責任,解決少子化很重要,當有責任、有意義的事就會願意去做。他也說,現代育兒觀念逐漸改變,以前認為男主外女主內,現在許多父親回家也會幫忙照顧孩子,少子化時代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大家一起照顧,家庭才完整。

張瑋軒指出,此次育兒調查是6月18日至7月12日進行、有效問卷份數719份,其中35歲至44歲調查比例佔5成;調查發現9成女性是育兒主要照顧者,9成男性是經濟賺取者,只有1成爸爸是全職父親有參與育兒,3成女性是全職媽媽、但有7成女性照顧家庭也投身職場,在育兒照顧上最困擾的是睡眠品質差。

張瑋軒進一步指出,願意申請留職停薪有7成,但女生8成、男生6成,真正提出申請留停不到3成,其中原因包括身邊親友申請的人少、公司好像不鼓勵、擔心負擔不起家中開銷、對職涯有影響等,期待整體社會提供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配合父親節,民政局舉辦「爸爸來!」育兒帥爸攝影展,民政局表示,攝影展展出前30名人氣攝影、戶外野餐家庭親子影像等作品,今日起至8月31日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陽光大廳展出,9月1日至30日則在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舉行,9月5日至30日也會在城男舊事心驛站展出,線上展覽同步於「爸爸來!」活動網站 展出。

另外,城男舊事心驛站將在9月4日至19日辦理「爸比的育兒日常」共5場系列講座,邀請到育嬰留停的爸爸們客座分享,提供相關育兒實用資訊,如爸爸心聲、親職教育、夫妻溝通等主題講座,歡迎有興趣的爸爸們報名參加

迎接父親節,台北市民政局舉辦「爸爸來!」攝影展、爸爸育兒系列講座等活動。(記者蔡亞樺攝)

迎接父親節,台北市民政局舉辦「爸爸來!」攝影展、爸爸育兒系列講座等活動。(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