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實教園區遭中市府強行喊卡 家長痛批侵害孩子受教權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抨擊市府蠻橫廢止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侵害孩子受教權。(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抨擊市府蠻橫廢止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侵害孩子受教權。(記者張菁雅攝)

2020/07/30 14:2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採公辦民營方式,但市府遲未與受委託單位簽約,日前又以地質敏感有安全疑慮為由,公告終止辦理。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黨團今日與家長代表舉行記者會,痛批市府漠視教育、侵害孩子的受教權,要求市長盧秀燕收回「黑手」。

家長代表王小姐指出,8年前,她的2個小孩就小一開始就接受實驗教育,現在分別念國二及國三,台中市的實驗教育過去缺乏高中部分,好不容易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將設高中,很多家長都在等待,市府卻以一紙公文廢止,讓家長失望。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痛批,市府以用地在地震帶內為由,拖延行政契約的簽訂,但學校是在園區1、2期土地,不在地震帶,盧秀燕號稱是「媽媽市長」,卻蠻橫打壓實驗教育,教育不分藍綠,請市長收回「黑手」。

議員張家銨、黃守達、施志昌表示,前市長林佳龍在任內規劃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受到家長重視,盧秀燕上任後態度反反覆覆,如果市長不想推實驗教育,就直接講明,不要一再找理由推託。

議員賴佳微、周永鴻、王立任指出,盧秀燕「逢龍必反又一樁」,還把責任推給中央,卻被中央打臉,國教署今年4月即行文教育局指出,第3期工程不影響東勢實驗教育學校招生;國教署要求評估的區域是3期的山坡地,然而實驗教育學校只使用1、2期土地,市府把兩者混為一談,更何況第3期工程地質影響評估8月才完成,市府7月就廢止實驗教育園區。

賴佳微也說,市府以用地不安全為由阻擋實驗教育園區,卻要在同樣地點設置水果創活園區,難道水果園區人員的安全不重要嗎?

教育局則表示,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位於東勢高工舊校址,根據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公文記載,舊東勢高工於1994年10月間,曾因地層滑動造成學校環山道路下陷10公尺;且921大地震後,舊東勢高工校舍損毀,當時教育部評估不宜就地改建,而辦理遷校。

教育局指出,另國教署去年10月明確指出,該地區仍存有風險疑慮且未完成安全性鑑定報告。雖國教署後於今年4月20日來函表示第3期工程是否完成,不影響第一階段的招生,但既然安全有疑慮,為何可以招生?顯見兩者公文有其矛盾之處。

且教育部在20多年前已認定該處且不宜改建,因此,教育局考量連第2期的環評至今尚未通過,且園區鄰近斷層帶、基地內有順向坡、921地震發生時部分校舍受損嚴重等安全疑慮,不宜原地改建辦學及進行招生。

教育局強調,學校為學生及社區居民熟悉場域,且作為大型災害發生時避難收容處所,應有更高安全標準,學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不能拿學生的生命作為賭注,也不能存在僥倖心理,因此辦理廢止公告,對於未來的園區使用都應以安全為前提,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家長代表說,市府廢止東勢實驗教育園區,讓很多家長失望。(記者張菁雅攝)

家長代表說,市府廢止東勢實驗教育園區,讓很多家長失望。(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