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交道黃網線違停至少罰1萬5 宜縣議員要幫民眾「免費」提申訴

宜蘭縣議員簡松樹與律師陳倉富要提供相關諮詢,若民眾在平交道黃網狀線上挨罰,將免費協助提出申訴。(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議員簡松樹與律師陳倉富要提供相關諮詢,若民眾在平交道黃網狀線上挨罰,將免費協助提出申訴。(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24 16:36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最近有民眾鎖定平交道黃網格線,若發現駕駛違規停車,隨即拍照檢舉,警方1個多月來開出60多張罰單,縣議員簡松樹認為平交道認定應以柵欄內為主,範圍擴張至柵欄外並不合理,即起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若被開單不服可協助申訴,律師費將由他負擔。

平交道兩側停止線內至柵欄遮斷器畫有黃色網狀線,依照法規黃網線禁止臨停,因屬平交道範圍,違規汽車可罰3萬4000元、機車1萬5000元,並吊扣駕照1年;最近有人鎖定違規車輛拍照檢舉,讓違規民眾荷包大失血。

宜蘭縣議員簡松樹認為柵欄遮斷器外的黃網狀線,並不屬於平交道範圍,違規停放卻得面臨重罰,與一般道路黃網狀線600元罰金相比差異大,法規並不合理。

簡松樹還台南地方法院最近的判例,該名男子騎機車停靠在平交道前的黃網格線上,被其他民眾拍照檢舉,男子提申訴後,台南地院認定網狀線非平交道範圍,撤銷原處分。

律師陳倉富補充,汽機車停靠在平交道範圍,都面臨重罰,但平交道範圍應屬遮斷器以內,還是涵蓋黃網狀線,有討論空間,不應擴大解釋平交道範圍。

陳倉富強調,台南判例主張執法者不可未經立法者授權,就將平交道擴張到遮斷器以外,平交道範圍應限縮在遮斷器範圍內,才是較合理狀況。

今簡松樹邀集宜蘭市長江聰淵、陳倉富、五結鄉代會主席等人,聯手設置民眾申訴管道,協助被開罰民眾向監理站申訴,若申訴被駁回需提行政訴訟者,也會提供法律相關資源,協助民眾爭取權益。

警方表示,平交道號誌、標線是照交通法規設置,全國採取同樣標準,現階段會加強宣導,請用路人接近平交道時減速,看到遮斷桿放下,請停在停止線前,不要在黃網線上違停。

遮斷器前的黃網狀線是否屬於平交道範圍引起討論,宜蘭縣議員簡松樹提供免費申訴,希望協助挨罰的民眾尋求解套。(記者張議晨攝)

遮斷器前的黃網狀線是否屬於平交道範圍引起討論,宜蘭縣議員簡松樹提供免費申訴,希望協助挨罰的民眾尋求解套。(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