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認證後 台糖砸百億重建枋寮大響營豬場

台糖於枋寮大響營的養豬場之一。(記者陳彥廷攝)

台糖於枋寮大響營的養豬場之一。(記者陳彥廷攝)

2020/07/22 22:3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糖位於屏東長治的東海豐畜牧場改建為水簾式豬舍並搭配完善沼氣發電設備,日前獲總統蔡英文參訪並肯定台糖領航畜產業作為的興革與進步,台糖公司拓展「東海豐經驗」是大受鼓舞,將投入107億元改建現有16座畜殖場,下一步將比照東海豐,預計原地重建長期遭地方詬病的枋寮大響營場場舍。

比照東海豐 水簾式豬舍搭配沼氣發電

台糖位於枋寮大響營共有2場養豬場,最高在養頭數為各2萬頭,至今舊式設備已逾40年,但在未全面更新下,防臭效能已不符現今需求,雖然在近期新增沼氣發電設施,但先天設施不足下,空、水污問題讓枋寮、春日的居民是生活品質的大威脅。

台糖在東海豐改善後,獲得相當成功經驗,成全球首間取得國際認證的循環經濟模式畜牧園區,台糖要擴展該園區經驗,將投入107億元改建現有16座畜殖場,經大響營兩場積極爭取,成為繼「東海豐」後同一批送出原址重建的畜牧設施容許使用的畜牧場,除擴大國內營建需求,更帶動國內畜產業轉型升級,並經鄉公所初審完成,現在再送縣政府複審。

據台糖資料,兩個場畜舍各約佔地2.5公頃,在養頭數仍是最多2萬頭,將從原本通風的場舍,以新式的密閉式負壓水簾畜舍原址重建,並導入沼氣及太陽能等綠能,為防止異味逸散將強化設置綠帶、飼料加益生菌及除臭劑,以科學提高飼養效率,最大變革的部分,將廢污水以密閉式空間處理、糞便堆肥將引入「東海豐經驗」,盼大幅減低臭味。

鄉長:歡迎顧及鄉親生活環境的廠商

枋寮鄉長陳亞麟表示,若縣府複審通過,將依之前承諾,要求台糖舉辦說明會,取得大部分鄉親的同意書才會完成畜牧場登記程序,但若台糖仍無法解決空、水污問題,仍秉持強烈要求養豬場須遷移的立場。他並以鄉內長期公害的樂樂養雞場在他上任後1年後就撤照為例指出,不反對產業發展,但歡迎的是願意良善顧及鄉親生活環境的廠商。

鄉公所官員則說,日前和鄉代會前往東海豐考察,發現東海豐豬糞尿的味道大幅減少,甚至達到離場即聞不到味道的情況,考量「消滅養豬產業」並非解決問題之方法,配合總統蔡英文對環境與產業的政策指導完成初審,以現代化設施解決空、水污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