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日台籍畫家吳天華後代 修復古蹟高手變文創者

58歲的陳益宗是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他的叔公吳天華是日治時期、旅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的旅日台籍畫家。(記者張聰秋攝)

58歲的陳益宗是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他的叔公吳天華是日治時期、旅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的旅日台籍畫家。(記者張聰秋攝)

2020/07/17 16:3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內首位留日學美術的藝術家黃土水,是日治時期台灣國寶級雕刻大師,他旅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的學弟吳天華,也是當時很有名氣的繪畫藝術家,80年前吳天華為了籌措畢業展,曾回台灣彰化市家鄉在目前具有歷史建築身分的彰化市大成幼稚園開畫展,80年後吳天華的子孫、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陳益宗,明天(18日)下午2點他將在這棟歷史建築內舉辦講座,緬懷過去、展望未來,讓傳統藝術傳承不輟。

58歲的陳益宗是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累積30多年古蹟修復工藝的造諧,近年他將修復古蹟的技藝,巧妙轉化在文化產業創作,把小吊飾、鑰匙圈、書籤、電腦USB卡等生活日用品,帶進傳統古樸的韻味,讓傳統與現代的思維融為一體,頗具特色。

陳益宗的家鄉在彰化市,跟彰化淵源頗深,台科大建築科畢業後,投入古蹟修復之列,台南孔廟、澎湖天后宮的古蹟修復都有他參與的身影,1985年彰化市天公壇古蹟修復工程由他挑大樑,從在辦公室畫圖、到下工地當監工,天天與工藝匠師為伍,對於傳統建築,除了研究,他比別人多了實際執行的經驗。

從古蹟修復跳入文創領域,因緣際會來自於陳益宗對產品的需求,他說,某天,他操作電腦須用到USB卡儲存檔案,覺得現有的USB卡造型太過單調制式,心血來潮把過去用來修復古蹟寺廟的圖騰,拿來當設計元素,創造出獨一無二有傳統富貴吉祥意涵的科技產品。

無心插柳一試成功決定再延伸,把傳統吉祥圖案、線條、造型運用其自然屬性的特點,結合紙、布、土、木、漆或複合媒材,做出吊飾、書籤、交趾釉磁磚、面紙盒套、名片袋、桌曆、喜帖、紅包袋、手帕、服飾等等,舉凡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物品,經過他的設計,化腐朽為神奇。

陳益宗玩創意也玩出傳承技藝的活力,他的叔公吳天華是東京美術學校的學生,80年前曾在此開畫展籌畢業展資金,叔公長年旅居日本,一直到辭世還堅持拿台灣護照,身為叔公的後代子孫,他想分享給大家知道叔公在日治時期如何努力投身藝術創作,特別選擇回家鄉、回大成幼稚園舉辦講座,希望對傳統藝術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前來交流互動。

陳益宗是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累積30多年古蹟修復工藝的造諧,近年他將修復古蹟的技藝,巧妙轉化在文化產業創作。(記者張聰秋攝)

陳益宗是傳統造型古路舖團隊發起人,累積30多年古蹟修復工藝的造諧,近年他將修復古蹟的技藝,巧妙轉化在文化產業創作。(記者張聰秋攝)

陳益宗的文創作品。(記者張聰秋攝)

陳益宗的文創作品。(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