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民眾住進歷史! 中市修復黃家瀞園將打造海線「古蹟民宿」

中市市定古蹟黃家瀞園修復完成,所有權人有意打造海線「古蹟民宿」。(圖:文化局提供)

中市市定古蹟黃家瀞園修復完成,所有權人有意打造海線「古蹟民宿」。(圖:文化局提供)

2020/05/24 14:2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定古蹟清水區「清水黃家瀞園」,是日據時期興建的私人宅第,佔地8千多平方公尺,是海線地區規模最大的古蹟宅第,市府投入7000萬進行古蹟本體修復,已在5月初完工,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所有權人提出未來打造「古蹟民宿」再利用構想,市府樂觀其成,若順利推行,可望成為台中市首座古蹟民宿,「讓民眾住進歷史」。

文化局指出,清水黃家瀞園於日據時期昭和年間(1929年)落成,建築群是「二進、雙護龍」的格局,第一進的建築物採折衷式樣,建築立面的柱式、拱圈和山牆是巴洛克式建築語彙,大量採用細緻的洗石子裝飾;第二進的建築物是傳統閩南式樣,牆身立面貼有白色磁磚,屋脊以傳統的剪黏裝飾,簷廊柱子有雀替和彩繪等。

文化局指出,黃家瀞園建築形式採「西式、閩南式」混合風格,為海線地區古蹟宅第中規模最大,台中市2013年將清水黃家瀞園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投入7000萬元進行古蹟本體修復工程,今年5月初完工;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率同仁勘察古蹟修復成果。

張大春指出,此次修復工程的重點是針對大量土埆牆體、屋架、門窗、剪粘等進行補強和修復。其中,修復第二進正廳的屋頂時,為了保留原有屋脊,特別採用「吊脊工法」將中脊懸吊固定,以修復下方的屋頂結構。此外,清水黃家瀞園曾在於2007年曾遭祝融,此次修復工程除針對毀損結構修繕,也特別在第一進前廳保留一樘經火災而碳化的窗台。

張大春指出,未來會爭取第二期工程經費,辦理週邊環境修復作業,完工後將積極活化清水黃家瀞園再利用。

張大春指出,目前所有權人有意朝打造「古蹟民宿」規劃再利用方向,依文資法規定,只要不損及古蹟結構及系統,支持古蹟活化再利用,目前國外已有不少歷史建築再利用成功案例,包括歷史古堡變旅館,日本也有類似活化再利用成功案例,對黃家瀞園朝「古蹟民宿」再利用的活化方向樂觀其成,若順利進行可望成為台中市首個「古蹟民宿」,更成海線新觀光熱點。

黃家瀞園曾遭祝融,此次修復特別保留經火災而碳化的窗台。(圖:文化局提供)

黃家瀞園曾遭祝融,此次修復特別保留經火災而碳化的窗台。(圖: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