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市意外死亡遺體處理 殯葬業者收費標準大公開

新竹縣有史以來首家公立殯儀館去年底終於啟用,縣府民政處配合委託殯葬業者所屬公會,公開透明化處理意外死亡或原因不明驟逝者遺體的收費標準,以免家屬在驟失親人的傷痛中,遭不肖業者剝削,受到2次傷害。(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有史以來首家公立殯儀館去年底終於啟用,縣府民政處配合委託殯葬業者所屬公會,公開透明化處理意外死亡或原因不明驟逝者遺體的收費標準,以免家屬在驟失親人的傷痛中,遭不肖業者剝削,受到2次傷害。(圖由縣府提供)

2020/07/02 21:2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俗話說「死人錢最好賺」!但為了保護家裡突遭橫逆、驟失親人的家庭再遭不肖殯葬業者剝削,新竹縣、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今天把他們默默協助檢、警處理意外死亡或原因不明驟逝者遺體的行情價格大公開,提供民眾參考。

新竹縣第1家公立殯儀館新竹縣竹東鎮生命禮儀館(殯儀館)也在去年底啟用,終於解決了轄內警方處理凶案、意外死亡、或無名屍等,向來只能遠求新竹市立殯儀館協助的困境。

新竹縣政府民政處也透過轄內殯葬業者所組的公會,在這類案件遺體的接運處理上明定一套公開透明的收費標準,避免往生者家屬被漫天喊價受2次傷害,也讓不幸遇害或遇難往生者依舊能有善終。

新竹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全縣共有上百家殯葬業者,而實際加入公會的約7、80家。公會接受縣府委託,當縣內有前述案件發生,他們收到警方通報後,由公會調派最鄰近事發處的會員前往現場協助處理。

收費上,接體車程在20公里以內,含司機和1名工作人員的工錢,1趟費用是3000元。若超過20公里通常再加收500、1000元不等,真的太過深山距離太遠,才會就實際狀況議價。

至於接體的人數則看現場實情再考慮是否需增加人手,平均多加1名工人會再多收1000元到1500元不等,但不會另外再要求「現場處理費」。

但若現場環境太過複雜、範圍過大,像事發在住家,且有穢物、蟲蛆等,非仰仗專業人士才能回復原狀時,才會另跟家屬商談現場處理的費用。

新竹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在竹東生命禮儀館啟用前,新竹縣一直都沒有公立殯儀館,他們基於縣市是共同生活圈,也經常服務新竹縣的鄉親。

在新竹市區,他們的接體車出門通常是1車1個司機,1趟2000元。多加1名工人就多收1000元工資,各業者出車都由公會調度,如果到新竹縣服務,車錢會加收500到1000元不等,要是必須到尖石、五峰等山區,會參考里程數另議。

他說,通常處理意外死亡案會至少需要2到3名人力。處理腐屍之類氣味比較重,或有其他狀況相對風險較高的,工錢會收2倍。

不久前曾有案件被質疑:1具遺體卻有業者收2個屍袋的錢。公會表示,若是「新鮮的」、「單純的」遺體只需1個屍袋,要是腐敗嚴重、有血水等溢漏之虞,就會再多套1個。(7月3日13: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