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博物館擬出版釣魚台典籍 找遍全台竟無「合法圖片」

2012年南方澳漁民發起的保釣行動,挺進釣魚台外海3海浬處,島上的最高點高華峰才有機會映入漁民眼簾。(讀者李忠衛提供)

2012年南方澳漁民發起的保釣行動,挺進釣魚台外海3海浬處,島上的最高點高華峰才有機會映入漁民眼簾。(讀者李忠衛提供)

2020/07/02 13:2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日本石垣市議會日前通過釣魚台更名案,宜蘭縣議會成立保釣辦公室,擬訂計畫出海捍衛主權;但最近宜蘭蘭陽博物館準備出版釣魚台文史書籍,卻找不到台灣官方、民間有合法授權的島嶼照片可供使用,協助出版的學者無奈說「保釣多年,沒有合法圖片使用,確實有點小小悲哀」。

石垣市6月將釣魚台行政區名從「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觸動台日主權爭議的敏感神經,宜蘭縣議會認為釣魚台屬宜蘭轄區,也啟動更名,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提案獲得多數議員表決通過,議會也成立保釣辦公室運作。

釣魚台在1960年代有不少南方澳漁民曾經登島休憩、撿拾鳥蛋變賣過,老一輩漁民形容登島如同在走自家廚房,不過1970年後,日方強勢執法,迄今已未有漁民再登上該島,被形容是「到不了、上不了的國土」。

早期漁民雖有登島,但相片紀錄者少,南方澳未有漁民留有當時島上的生活紀錄影像,島上生活也僅剩老船長口述間流傳。

最近蘭陽博物館計畫出版民間口述的釣魚台文史典籍,承辦人員找尋台灣有關釣魚台合法的授權圖片,卻發現1張也找不到。

蘭博研究典藏組長林正芳說,他找遍圖片供應商、官方機構,搜尋很久找不到1張台灣人留存的釣魚台照片,保釣喊了幾十年,找不到和找圖片使用,他感到有點小小悲哀,只能再繼續尋找,或用「手繪」方式描繪釣魚台。

釣魚台土地屬於宜蘭頭城鎮大溪里轄區,島上有5段地號,但2004年土地登記時,僅以衛星空照測繪土地面積,未實際登島鑑界。

最近則是2012年保釣行動時,漁民在海巡署艦艇護衛下,挺進釣魚台3海浬處,島上最高點才映入漁民眼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