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採礦爭議不斷 民團籲政府速修「礦業法」

亞泥採礦爭議不斷,民團籲政府速修《礦業法》。(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亞泥採礦爭議不斷,民團籲政府速修《礦業法》。(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0/06/23 14: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亞泥採礦爭議不斷,在亞泥股東會舉行前夕,地球公民基金會偕同當地民眾召開記者會,要求亞泥繼續拿出善意協商,也呼籲政府、立院儘速完成《礦業法》修法,納入礦業權展限需踐行《原基法》的相關規定,相關單位依法辦理後續事宜,真正保障全台灣受到礦場影響的原住民族部落的權利。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表示,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距離太魯閣族部落已不到200公尺,46年來族人長期忍受爆破的震動、粉塵及輸送帶日以繼夜的噪音,現階段採礦已愈來愈靠近族人的房舍,因此自救會最在乎的是「居住安全」,過去透過「三方會談」的協商有開啟討論與處理,但只完成部落生活範圍的排水溝工程後,到今天已停擺超過一年,希望亞泥釋出善意的同時能放下身段,回到繼續協商的軌道上。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婦女代表戴淑花指出,亞泥應拿出具體行動,先執行過去的承諾「縮減礦區」,並說清楚採礦時程,族人和礦場工作的員工才有辦法在可預期的時間內做好準備,員工要轉職、族人要開始討論礦場土地再利用的方案,這些事情沒有5年、10年是無法完成的,需要亞泥盡快認真嚴肅地來面對,也希望政府能徹底執行過去3次三方會談的決議事項,儘速協助部落凝聚礦場轉型的共識方案。

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表示,家族土地從民國62年開始就被亞泥劃入礦場範圍且圍籬不得進入,有200多個地主有一樣的遭遇,當初亞泥也只說要採礦20年,沒想到一採就無法停止,未來還要繼續一直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若亞泥真的有誠意要跟族人協商,請亞泥先將土地返還給族人,並依太魯閣族的Gaya精神與部落進行Sbalay的儀式後,亞泥與太魯閣族人之間才能達成和解,也才有可能往諮商同意參與和分享的程序邁進。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指出,依《原基法》亞泥本來就應該踐行諮商同意程序,並非亞泥所稱基於企業社會責任,考量投資人意願云云,請亞泥切勿模糊焦點。既然亞泥稱設身處地為部落居民著想,應該立即撤回礦業權展限的上訴,並依據《原基法》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踐行諮商同意參與與分享程序,否則就是玩兩面手法,一邊釋出善意要進行諮商同意,一邊卻透過訴訟企圖規避諮商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