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竹縣焚化爐BOO案 綠黨縣議員明日「北征」 中央3部會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持麥克風者)質疑縣府BOO焚化爐違反促參法程序。(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持麥克風者)質疑縣府BOO焚化爐違反促參法程序。(記者黃美珠攝)

2020/06/22 13:0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今天集結反焚化爐自救會等支持者在縣府前「誓師」,號召鄉親明天隨她「北征」直搗行政院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以及財政部促參司,因她質疑新竹縣正在跟廠商議約中的焚化爐BOO案違反促參條例的相關規定,是台灣史上最爛的BOO焚化爐案!

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說,他們推動焚化爐BOO一切合法。促參法獎勵民間投資的方式有2種,1種是公辦,另1種是民間自提。公辦的促參前提是須有明確計畫地點再公告招商,且因計畫地點明確,應對計畫點周邊居民舉行的公開說明會是可以提早召開沒錯。

但是新竹縣目前正議約中的焚化爐BOO案卻是來自民間自提,投件的廠商沒有明確被評選出誰是「最優申請人」之前,公部門不會知道計畫地點在哪裡,所以公聽會自然是在「最優申請人」出爐後召開。

羅仕臣,新竹縣的BOO焚化爐政策原吸引10幾家業者表達興趣,但在政策公告出爐後,只剩下3家相對具有資格和實力的競爭,只是其中2家最後因土地取得問題而自行退場,以致只有台鎔獨家投件。

羅仕臣說,縣府依促參法辦理BOO蓋焚化爐,依法,就算是有多家廠商投標且都屬於合格申請,審查會議也會評定他們之間的優劣順序,縣府再選擇排名第一的業者舉辦公聽會,且於會後公告其為最優申請人進行議約,除非雙方議約無果,才會重新以第2名的業者再開公聽會,重啟後續程序。

本案因只有台鎔投件且取得合格申請人資格已如前述,縣府以其所投件的內容依法召開公聽會並無護航。

至於余筱菁所說縣府針對台鎔所提的用地應該予以徵收,羅仕臣直言,從土地取得到新建需要至少50億元,這對財政拮据的縣府有一定的困難,也緩不濟急。

余筱菁抨擊縣府環保局違反促參法程序,不僅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強行召開公聽會,內容荒腔走板,面對鄉親提問毫無溝通誠意,會中也肆意公佈假資訊誤導民眾,刻意幫廠商護航。

她說,縣府處理鄉親對環評程序、促參程序、土地問題等一直模糊其詞,她決定明天帶著鄉親「直球對決」環保署、營建署以及促參司。

她要問環保署,盡管本案計畫用地當年就是通過環評的焚化爐用地,但因現在相關設計都有變更,是否需要重新環評?

其次她要問促參司本案是否符合促參法的BOO程序?要營建署說明海岸管理法草案何時才要通過?在還沒通過前,就放任各縣市亂搞嗎?

余筱菁說,新竹縣年花1.9億委外處理垃圾。台鎔計畫興建的焚化爐日處理量500公噸,新竹縣每天垃圾量是250公噸,這表示台鎔的爐子若蓋成,每天可有一半的處理量去收受操作處理費更高的事業廢棄物,若再加上焚化爐運轉後所生的電可以轉賣,可以替縣庫「省」或者說「賺」約10億的經費。

所以余筱菁問縣府,台鎔所提的用地是當年通過環評的焚化爐預定地,縣府明知卻不辦徵收,反而讓業者買去後才辦BOO,程序上沒有違法?沒有圖利廠商之嫌?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前右)為了焚化爐BOO案,今天跟反焚化爐的自救會成員等在縣府前「誓師」,明天準備「北征」環保署、營建署以及促參司討說法。(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前右)為了焚化爐BOO案,今天跟反焚化爐的自救會成員等在縣府前「誓師」,明天準備「北征」環保署、營建署以及促參司討說法。(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