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改安朔-草埔段試辦重機行駛6個月 試辦重機通行長隧道

重機隧道內行駛規定比照小型車。(圖:公總提供)

重機隧道內行駛規定比照小型車。(圖:公總提供)

2020/06/20 15: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南迴改安朔-草埔路段,將於6月30日中午12點起,試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因安朔-草埔路段中的草埔森永隧道,是國內首座試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的長隧道(4.6公里),6個月地試辦期間內,將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以抽樣方式,觀測與檢核隧道內的行車秩序、行為、安全及環境指標,試辦後分析執行成效,評估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的適宜性。

南迴改安朔-草埔段於去年12月23日通車,該路段共11公里,有長約4.6公里的草埔森永隧道,考量國內尚未有長隧道通行大型重型機車的前例及管理經驗,為評估該隧道通行大型重型機車的適宜性,公總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辦理「試辦草埔隧道通行大型重型機車計畫」,期間也邀請民間機車團體共同討論試辦內容。公總表示,現已完成試辦規劃及開放車種通行整備作業,將於6月30日中午12點試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

國內大型重機數量為16萬5761輛,公總提醒大型重型機車駕駛人特別注意,試辦路段最高速限為時速70公里,並設置有最低速限時速50公里,請依速限標誌行車;進入草埔森永隧道應該開啟頭燈,與前車保持50公尺行車安全距離,且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更禁止超速、超車、逼車等危險駕駛行為,另外,該隧道限制大型車需行駛外側車道,大型重機若行駛外側車道時,請務必與大型車保持安全間距。重機騎士行車前,可先至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網站,瞭解相關行車安全須知及各種行車管制規定,公總也將透過交控設備,全面掌握隧道內行車秩序。

這次觀測的4項指標,秩序指標是觀看違規件數(被實際開罰件數);環境指標觀察隧道內溫度、一氧化碳、廢氣、照明情況;行為指標是觀測違規行為(未保持安全車距、同車道併排、違規超車等)件數;安全指標是觀察死亡與受傷事件數。公總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南迴改重機檢核指標,主要是類似當初國3甲、台64線檢核,後續會觀察小型車、大客車的重機秩序、行為、安全指標的數值,至少要不能比小型車差太多,後續推動會較容易。

李忠璋表示,南迴改雖是一般省道,基本上是開放各類型車輛行駛,但長隧道環境跟非隧道路段較不同,包含空氣、溫度、照明等,所以通車時未開放機車行駛;這次將國內第一次長隧道開放重機,選擇先開放重機,主要是因為它在法規上是等同小型車。李忠璋說,試辦期間運輸學會每月、每季都會做出檢討,公總在第5個月資料出爐後,就會評估後續如何推動,若重機行駛良好,會盡量無縫接軌,繼續讓他們行駛下去。至於蘇花改方面,會依照南迴改試辦狀況來評估是否開放。

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洪宗寶表示,讓騎士走舊蘇花公路、南迴公路,面對可能的落石危險,並沒有比較安全,所以一直以來都有在向公總爭取開放,這次能夠試辦大型重機騎南迴改當然是好事。對於要對重機騎士做檢核,洪宗寶說,這也是很不公平的事情,為何所有其他車輛上路不用做檢核重機就要,不過為了騎士的安全,還是會協助宣導相關安全騎乘行為,及行駛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南迴改試辦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路段共11公里。(圖:公總提供)

南迴改試辦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路段共11公里。(圖:公總提供)

公總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說明南迴改試辦開放重機行駛計畫。(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說明南迴改試辦開放重機行駛計畫。(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