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十足目虹彩病毒基因序列 與中國百分之百符合

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蝦子。(宜蘭縣政府提供)

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蝦子。(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6/18 16: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從今年4月底開始沿海省份養蝦場陸續出現十足目虹彩病毒,今年首度入侵台灣,農委會表示,經過實驗白蝦感染後幾乎百分之百死亡,農委會今天下午宣布,目前有7縣市共16場養蝦場有十足目虹彩病毒,病毒基因序列與中國百分之百符合,但是無法以此判斷病毒來自中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從5月8日到21日期間主動偵測白蝦、泰國蝦和螯蝦共計103場,當時發現1場螯蝦場確診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後,隨即啟動第二輪監測加上主動通報案例,共檢出12場螯蝦、3場白蝦和1場草蝦驗出病毒,驗出陽性的蝦場即全部予以清除。

農委會指出,檢驗出病毒的縣市包含新北市、新竹縣、宜蘭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與屏東縣,截至昨天螯蝦場已經完成清除8場,共清除11099.724台斤成蝦,和2973102尾蝦苗。

黃金城說明,十足目虹彩病毒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也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應通報疾病,2014年12月首次發現於中國,今年經過媒體報導已經擴及沿海11個省份,造成80%養殖蝦死亡,屬於非常強的病毒,對蝦類殺傷力大,經過家畜所實驗,白蝦感染第12天幾乎百分之百死亡,泰國蝦則是在7到14天近40%死亡率。

至於病毒來源追蹤,黃金城指出,新北和宜蘭白蝦養蝦場的蝦苗回溯發現沒有驗出病毒,宜蘭草蝦蝦苗來源還在檢驗,而台灣也沒有許可進口中國的甲殼類,對於走私的可能性未來會再加強查緝,另外蝦苗、生物餌劑也都是可能的病毒攜帶來源。

對於台灣境內如何傳播開來,黃金城說,目前判斷應該是螯蝦先感染到,循環一陣子,但是病毒如何帶進來台灣的很難追蹤,螯蝦已經10幾年沒有進口,境內傳到白蝦和草蝦池應該是透過生物體的傳播,例如螯蝦池如果有螃蟹,或螯蝦跑到池外,經過水體傳到白蝦池是有可能的。

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長涂堅表示,目前台灣驗出的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國上傳到基因庫的序列百分之百相同,但是因為目前只有中國上傳,所以無法依此判斷病毒來源就是中國。

農委會將提供確診螯蝦銷毀補償費用,漁業署表示,螯蝦成蝦補償每台斤240元,蝦苗每尾1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指出,目前草蝦和白蝦因為染病後監測到的狀況多數死亡,但是死亡原因還要考量許多因素,包含環境、飼養數量等等,所以目前沒有提供補償,而螯蝦因為染病後沒有明顯症狀,也還沒死亡就必須銷毀,所以有提供補償費用。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養蝦場檢驗狀況。(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養蝦場檢驗狀況。(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